百度的中国大脑:一家全球上市公司的自我超越

2015-12-12 21:59:36 [来源:央广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央广网财经12月10日消息(记者易珏)10月,特斯拉7.0系统正式发布,这次的升级被业内视为实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特斯拉的工作人员曾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目前的自动驾驶还只是人为驾驶的辅助,在遇到交叉路口等复杂路况时,需要车主及时切换到人为操控模式。

“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是个世界性难题,在北京这种复杂的路况上完成全自动驾驶,挑战尤其巨大。”百度高级副总裁及无人驾驶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不过,就在12月10日,百度无人驾驶车在北京中关村路测成功。这是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标志着中国无人驾驶实现历史性突破。

据悉,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的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而“百度汽车大脑”只是“百度大脑”在汽车领域的垂直应用,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百度大脑”构成百度创新的重要基石。

2000年1月创立于北京中关村的百度,以其创新的大数据与云计算,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与机器翻译方面进入国际领先地位,因此在连接人与信息的互联网发展阶段,获得飞速发展,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迈入千亿元级公司行列。

百度快速发展的15年亦是中国互联网朝气蓬勃的15年,2000年中国网民只有2250万人,而到2015年6月底,网民数量已达6.68亿。

不过,发展中的变化同样显而易见,移动互联网兴起,信息入口正在转移,而互联网逐渐成为连接一切的基础设施。网民对互联网的诉求正在升级,从信息需求到服务需求,成为行业必须面对的现状,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日渐成势。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是扮演好‘连接’的角色。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应该是让一些平台类互联网公司来连接3600行。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每一个生长在其上的行业更强大,帮助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这是互联网企业的历史使命。”2015年1月24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2014年会上号召百度全体员工,向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目标发起进攻。

2015年Q3,百度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的进程进一步加快,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网构成的服务电商化交易总额(GMV)达到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

此外,百度在金融、医疗、教育等场景进行新型业务布局,通过核心入口、技术优势与传统产业结合,现已有全国800万教师通过文库进行备课学习,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提供了5000万份教育教学资源。

如果说以上的入口革命是基于消费端的互联网改造,那么于2013年启动的百度创业中心则是基于移动开发基础设施的革命,后者的生态构建将为前者提供更多可能。作为百度联合政府和社会资源首创“连接人与服务”的移动开发者生态孵化器,2015年已在北京、天津、成都、厦门、苏州落地实体中心,开放超过2000个办公工位。

平台入驻创业中心的团队超过100个,其中已有二十余个孵化项目获得累积超过1.5亿的元投资,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O2O、在线教育、运动健身、智慧社区等类型丰富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丰富了“互联网+”生态。以百度搭建的生态系统为基础,中国的互联网将与传统产业进行更多有效的深度融合。百度的“二次创业”在为中国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开山铺路。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