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 共谋地球村美好未来

2015-12-10 19:18: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编:蒋俊]
字体:【

【乌镇峰会大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谋地球村美好未来

作者:许 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12月10日《人民日报》)

从20多年前第一根“国际网线”的接入,到如今互联网的普及,我国的网络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网络文化日渐繁荣、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快速推进等。这一切,让我国互联网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而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球网民已突破30亿人。这是信息化时代,更是互联网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去年是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从去年到今年,同样的大会却有不同的精彩与精神面貌。对很多人来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仍然历历在目,如今水乡小镇又将以新面貌再次拥抱世界。据悉,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更加开放、更强调共享,并将深刻诠释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如何让地球村真正“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群?这需要积思广益,需要地球村人的共同努力。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则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此外,还有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参与……政要、名人、专家学者的参与,可以积思广益,也可以达成更多新的共识。

除了激烈的观点碰撞、思想融合之外,还有积极的行动。比如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共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参会。这既是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也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更加地担当和开放。“一带一路”也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也罢,都是开放的、包容的,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的协奏曲。这样,一场世界互联网大会,便可以在追求沿线国家或参与国家的互利共赢有更深的交流合作,让互联网更多地造福地球村的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互联网发展与管理的措施,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改变了过去被动的局面。这意味着,我国正逐步改变世界互联网建设与发展格局,让中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响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即将召开,也必将加深这样的共识。面对互联网的明日世界,这一次的大会,必将有更多的碰撞与融合,让“共谋地球村美好未来”在更新的高度上达成更多的共识。(许 翀)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