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20载孕育发展新契机

2015-12-10 19:16: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蒋俊]
字体:【

1994年,中国成功接入互联网,开天辟地。如今,走过20余载,中国成功把握住了与互联网的美好机缘,网络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繁荣。从数字化到网络电商,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互联网一直都在不断刷新着人们认知的极限。

信息技术革命以来,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错失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发展良机的中国,抓住这次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在互联网领域迎头追赶,成绩斐然。

当中国文化遭遇互联网,两者非但没有排异反应,反而迸发出了耀眼火花和无限活力,孕育出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诗词歌赋不再囤于笔墨纸砚,影视戏曲不再限于现实舞台,网络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日渐繁荣。网络游戏、网络动漫迅速崛起,形成新的文化产业经济增长点;网络小说破土而出,迎来IP大热潮,网络自制剧,线下IP电影让社会文化生活日趋多彩。网络文化的蓬勃发展更是引发了中央高层的关注,今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便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

然而,网络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依然面临着谣言流传、戾气滋生、侵权暴力等问题。加强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是一项亟需完成的艰巨任务。十几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我国互联网法律框架基本形成。这些立法规范,在不同程度上对网络形成了有效规范和引导,对控制社会舆论恶化,治理网络乱象,抑制负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近年来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网上不良信息大幅减少,良好的网络空间环境正在形成。

人人都离不开网络的年代,互联网早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有328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上市,市值规模高达7.85万亿元,占据中国股市总市值的四分之一。360行在十几年间迅速裂变为3600行,创造了无数新的发展契机,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作为电商的领航者,阿里巴巴不仅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梦想发展的平台,更是助力快递行业进入发展春天。天猫在2015年双十一当天以912亿销售额创造了全球电商史上的奇迹。中国的电子商务不仅是世界最大规模,也在时刻引领世界潮流。如今,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在“互联网+”思潮的推动下,继续以创新带动行业全面发展,走向世界。

当互联网的节点布满全球,任何国家在这个“地球村”里都难以置身事外。网络安全事关每一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全球必须协力共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中,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全力为维护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中国主张。

2015年的最后一月让人满怀期待,娟秀明丽的江南水乡,古韵悠然的千年古镇即将迎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小镇大会,五千年华夏文明与新潮的互联网大会交相辉映,这里正在孕育着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将携着真诚与自信,与世界一起,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杨丽)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