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12-10 15:42:45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充分彰显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对于每个国家来说,互联网都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互联网发展和安全,不仅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等等。互联网早已成为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各类网络攻击、窃密、监听事件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国际指责、争议、冲突也日趋严重。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议题,此次大会的主题充分回应了网络空间面临的重大问题,而且“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代表了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早在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时就指出,“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并且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将再次借世界互联网大会表达共建的善意,展现负责任的国家形象。

“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的判断并非夸大其词。当今世界正在向着信息化快速迈进,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生活便利的同时,发展的不均衡、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关键基础资源的分配不均、新技术引发的新风险等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风险。因此,对待互联网也需要兴利除弊,而除弊的关键就是改进和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由于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目前网络空间从硬件到软件、从标准到规则基本上都由发达国家制造和制定,“信息霸权”概念下的“信息富国”和“信息穷国”分化已然出现。这套体系明显不利于世界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要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套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规则范式和治理体系,形成一种关于互联网运用和管理的基本共识和准则。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各国唯有秉承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才能让互联网造福全世界,而不是给人类带来危害。互联网应给各国带来安全与和平,而不能成为一个国家攻击另一个国家的“利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应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而不能充斥着诽谤和欺诈,不能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应更多服务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他们更需要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应帮助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一个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的国际平台,也是一个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的中国平台。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