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乌镇” 夯实网络命运共同体

2015-12-09 17:14: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作者:邓海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12月9日中国网)

梦里乌镇,枕水江南。2015年,世界再次相约乌镇,互联网思维再度激情荡漾在梦里江南。从去年的乌镇峰会迄今,短短一年时间,“互联中国”不仅成为顶层设计中的重磅战略,更带着鲜活的“中国印记”,深刻影响着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2015年9月13日至14日,广西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2015年6月30日,巴西圣保罗,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首次会议……从乌镇掀开的这一页,渐次传递出一种越发清晰的共识:就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所言,“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

今年的乌镇峰会,比之去年,呈现出四个显著特点:规模更大。本届大会将由2000多名嘉宾与会。代表更广泛。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内容更丰富。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还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会议更智慧。此次大会开发了专用APP,建立了会务云系统,实现4G网络、无线wifi的全覆盖,会议服务全智能,互联网企业全时空,智慧乌镇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各方嘉宾。

在这些变化的背后,彰显的是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完美和声”:一则,“互联网+”战略不仅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更成为激活全球经济的一把金钥匙。中国需要拥抱互联网,世界问题的解决、全球危机的纾解,同样绕不开这个网络。“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二则,在越发开放与多元的互联网世界,亟待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秩序。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个时候,坚定怎样的姿态、秉持怎样的理念、恪守怎样的规则,事关人类休戚与共的明天。

大网络,小生活。在乌镇,我们真切触摸到互联网的未来。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花落乌镇,令这座千年古镇的“智慧”因子绽放夺目光彩:二维码扫描牌在各个店铺的古典门窗上 摇晃;吃穿住行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完成;能允许超过5万人同时通过4G网络上网;还有面向老年人的智慧体检系统、终端报警系统等。而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脚步渐近,智慧信息厅、智慧自行车、互联网医院、桐乡全市场基本实现无线宽带的全覆盖……创新感动生活,网络改变世界。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来了,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仍在博弈与构建中。但不管怎么说,人类因为互联网而好好“坐下来聊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将在网络世界化为风清气朗的幸福未来。(邓海建)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