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清朗起来的网络空间更有中国气质

2015-12-09 17:11: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郭俊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已经牢牢地管住了互联网”的提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确实加大了网上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努力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鲁炜主任的回答确实让人感慨颇深。确实,互联网进入中国20多年以来,在不断发展繁荣的同时,也有“尘土飞扬”“泥沙俱下”的一面。曾几何时,网上暴恐音视频、淫秽色情、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网络诈骗等违法、不良内容大肆蔓延,造谣传谣现象随处可见,不但危害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还影响到国家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诚然,只有一个日渐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催化剂。治理网络乱象、抑制网络负能量,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让网络正能量充沛起来,也是全国网民的心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持续推动、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网络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的《国家安全法》指出,要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年8月29日高票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对利用网络制造和传播谣言的个人、社会法人、网络经营者、网络平台提供者、媒体平台提供者等,均作了不同程度的约束与限制,为净化网络搭建了更规整、严密的法律框架。而《网络安全法》和《反恐法》草案也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立法机关正在按程序推进。这些都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网络空间的重要实践,体现了中国网络管理的依法、民主、透明,值得点赞。

同时,中国政府在网络治理、网络空间建设和网络安全方面还开展了大量有效的管理工作。国家网信办依法加强网络治理和建设,相继推出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一系列管理规定,推动坚守“七条底线”争当“中国好网民”成社会共识,从制度和源头上构筑起网络清朗的“防火墙”。此外,多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打击“伪基站”、“净网行动”等多项专项治理行动,极为有效的遏制住了“网络雾霾”。一系列系统、持续、创新性的“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行动,为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收效确实非常明显。

据零点调查公司今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80.1%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十二五”期间,我国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网上不良信息大幅减少,网络整体环境明显改观,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明显增强。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是的,中国的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了。而且,我们还将坚持依法治网,根据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使网络空间始终保持清朗,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出独特的中国气质和中国智慧。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