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是开启“黄金时代”的里程碑

2015-10-19 17:21: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何川 唐诗颖] [责编:夏博]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 唐诗颖)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最高级别沟通与交流。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卡梅伦将未来中英关系称之为‘黄金时代',非常诗意。综合两国近年来的交流发展,进入'黄金时代’是水到渠成的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告诉央视网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正是中英两国关系纵深发展的重要历史里程碑。”

睦邻友好的暖色调

“习近平主席访英,从一开始就很特别,带着亲切的睦邻氛围。”

苏格说:“女王伊丽莎白亲自委托最器重的孙儿,上门诚邀请习近平主席赴王宫做客。这种氛围,多么亲切!”

今年三月,威廉王子访华时向习近平转交了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威廉王子在新闻报道中说道:“我很小时候就对中国抱有浓厚兴趣。我愿为两国友好合作,特别是青年交流作出自己努力,使两国青年加强相互了解,更多了解世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这种隆重且亲切的氛围,使得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国事访问行程从一开始就呈现暖色调。”苏格说。

水到渠成的“黄金时代”

说到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定位,苏格笑着说了四个字“水到渠成”。

苏格告诉记者:“最近十年,中英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沟通,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双方贸易额已超过800亿美元。”

据报道,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大臣贾维德日前撰文指出,中英商贸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好,习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英中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苏格说:“习近平主席访英后,中英关系必然要发生重大的积极转变,卡梅伦首相非常诗意地用'黄金时代'形容两国发展未来的蓝图,非常妥帖。两国取得这样的成果和共识,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习近平主席访英,时机、条件都成熟了,对两国关系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

超越双边的国际影响

对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意义,苏格说,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中英双边关系来看待,此次出访对区域、甚至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苏格说:“英国倡导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西方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在双边关系上,两国在核电、高铁、金融方面有望优势互补,深化合作。英国有它独特的文化底蕴,在文化教育方面,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在对欧关系上,中国致力于发展同欧盟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坚定支持欧洲的繁荣和团结。英国在经济、金融领域对欧洲有特殊辐射作用,中英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中国发展对欧关系有重要意义,尤其可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核心大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中英在应对埃博拉疫情、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今后,两国可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相关议题中加强合作。”

苏格并不完全认同把英国作为西方国家了解中国的窗口这种说法。

“现在的中国不是开一扇窗让别人看的时代,而是打开大门欢迎各国来往,一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

“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学习英语,有大量的英超球迷;英国是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人数逾15万;英国建有27所孔子学院和113间孔子课堂,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在中国对欧洲关系中,英国具有某种桥梁和枢纽的作用。所以,中英关系有着超越双边关系的国际影响。”苏格说:“此访不仅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成为中英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还将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