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端午申遗”成功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4-05-30 16:11:0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端午习俗赛龙舟

  端午习俗赛龙舟

  2009年10月初,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来喜讯,由湖北省代表中国三省四地联合申报“端午申遗”顺利入选。此次中国共有22个项目成功进入世界非遗名录,而端午节是唯一的传统节日。

  本次申报的遗产名称为“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汩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申报材料由三省联合“打包”。

  ◆独具特色的端午习俗

  作为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家乡,秭归人过端午节的习俗由来已久,已经拥有了2500余年的历史。而端午节也被当地人视为和春节同等重要的传统节日。

  在秭归,每年的端午节过的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长,农历五月初五、五月十五、五月廿五分别被当地人称为“头端阳”、“大端阳”和“末端阳”,节日的欢乐整整要持续一个月。

  在节日期间,具有独特地方特色的赛龙舟、吃粽子、挂艾叶、办农民诗会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竞赛和习俗,更是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的目光。

  在秭归举行的龙舟赛,是一项全民参与的节日。从千百年来,划龙舟一直都是当地最大的群众性集会,每个村子都将派出代表队参与比赛。

  秭归过端午节的主要内容,是以祭祀屈原为主。因此赛龙舟前,不但需要对龙形船头进行祭祀,还要举行游江招魂。当颇具古韵的招魂曲在峡江边响起时,往往能引来江边争睹龙舟赛的万人齐声相和。同时,取得龙舟赛的胜利,对于村子来说象征着至高的荣誉。当地甚至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次船”的说法。

  ◆三省申遗湖北领衔

  除了秭归的龙舟赛、“骚坛”诗会、屈原公祭等活动外,黄石也进行了“西塞神舟会”。武汉东湖也举行了端午文化节暨湖北首届龙舟大赛。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了秭归等地如此热闹的端午民间活动,整个湖北都已经成为国内端午节习俗最为浓厚的省份。

  在此种情况下,2008年10月,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

  这次以“中国端午节”的名称申遗,是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汩罗市的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

  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林飞介绍说,虽然申报材料由三省联合“打包”。但“端午申遗”工作依然以湖北为主体。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湖北拥有像秭归、黄石这样更具典型性城市,拥有独特地方特色的端午民间活动习俗。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让许多文化界人士心堵不已。

  秭归文化馆负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副馆长卢丹就一直在关注韩国“端午祭”申遗的情况。她告诉记者,“韩国的全民参与性、地域普及性远远赶不上中国。”

  有韩国端午申遗在前,此次湖北代表中国为端午节的申遗,也引来了更多的关注。卢丹就感觉到,“此次媒体的宣传力度超过以往。”[NextPage]

  ◆紧密的申遗步伐

  其实,在此次多省联合为端午申遗前,关于对秭归的传统民俗端午节申请非遗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歇过。

  2004年6月,秭归县文化局正式向湖北省文化厅行文请示,要求申报秭归端午节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秭归将端午节申遗,当地政府官员坦言,是因为韩国将“韩国端午节”申报世遗,这让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都感到了危机,作为屈原的后人,他们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因为只有进入了中国首批 “申遗”名录的项目,才有资格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但当时秭归的端午节习俗还尚未收录入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让当地文化界人士更感觉到了紧迫感。

  秭归政协委员冀士清在深入调研后,撰写了《落实经费,尽快启动“秭归端午”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重视。拨出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申报“秭归端午”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2006年6月,秭归“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后,秭归开始进一步寻求将端午习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途径。而同时,包括湖南汨罗、江苏苏州等地,也都开始了各地端午申遗的步伐。

  2009年3月18日,秭归向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交了授权书,同意将秭归县文化馆、秭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申报的民俗《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使用申报材料开展宣传推介等公益性活动。

  2009年3月,向省文化部门提交端午习俗授权书的,还有湖北黄石。

  ◆减少争议着眼分享

  端午节在中国源远流长,在此之前,关于端午节的历史起源甚至归属,都曾经在国内各地引起了一些争议。

  2008年8月,湖南和江苏两地,就曾经为端午节究竟是祭祀屈原还是为纪念伍子胥产生了广泛的争论,甚至惊动了两地文化旅游政府官员出面解读。

  对于这个说法,卢丹认为,秭归人对这样的争议表现得很淡泊,不会去参与到争论中去,但“中央10台播出的端午诗会应该是对端午缘于屈原,缘于秭归的最好证明。”

  她说,“不管哪个媒体,端午的出发点不同,但最后又都归于屈原与诗,我们很欣慰,秭归更是很欣慰。”

  而三省联合“打包”为端午节申遗,是否意味着大家抛弃原有的争论,而进一步着眼于如何将这个传统节日继承和发扬下去?

  卢丹说,站在国家的立场上,将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各地都有好处的事情。

  而且,“端午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秭归应该是所有端午申报地中知名度最高的,打包申请会更利于秭归端午习俗的发扬。”

  其实,三省联合申遗也是由湖南汨罗市主动提出的建议。曾任汨罗市屈原纪念馆馆长近20年的刘石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为了使端午申遗有更大胜算,应将端午习俗和屈原的家乡秭归联合 “申遗”。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认为,此次通过三省四地的密切配合,中国端午节申遗具有了更大的成功可能。

  有专家认为,更重要的在于,在三省四地联合申遗的背景下,将此次申遗的“抱团之风”持之以恒,摒弃功利之念,不受任何局部与团体利益左右,从长计议,理性务实地做好规范保护事宜,同时通过各种活动与载体向全国民众普及端午节历史文化。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