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临近 体验各地端午的“中国味道”

时间:2014-05-30 15:22:1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关头仪式。龙船在燃烧般的气氛中飞一样地划向江心,这便是沅陵龙船的“关头”。  

  沅陵龙舟赛中的招兵买马环节。  

  龙王庙前祭拜。  

  砸船。  

  清挠。  

  赏红。  

  跑火。八位童男赤身摇动火把,围着龙船奔路,当地人称之为“跑火”,说是驱赶邪恶,迎来光明。均为沅陵供照  

  镇远赛龙舟是历史传统。

  以沅陵为代表的湘西赛龙舟环节一览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热闹激烈的龙舟竞渡的情景一下浮现到眼前。因为又到一年的五月五,各地龙舟蠢蠢欲动,家家户户开始准备粽子,迎接端午的到来。端午小假正值初夏,是出游的好时机,和亲朋好友去江河湖海边看看龙舟赛,感受热闹气氛,体验各地端午的“中国味道”,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吧。

  贵州镇远

  千年古镇欢度龙舟节

  旅游线路:

  镇远古城青龙洞、阳河双卧三日游

  线路特点:

  端午节到镇远古镇看一场精彩热闹的龙舟赛,游古城,寻历史,感受古城在节日里的活力与魅力。

  推荐玩法:

  在古镇寻觅龙船故事。五月五端午龙舟节是贵州千年古城镇远保留的特色节目。每到端午,全县各乡村群众和四面八方的游客全都涌入古城看龙舟赛,十分热闹。宁静安详的古城充满了激情与活力。镇远赛龙舟历史悠久,相传在汉朝时期,镇远民间就有了自发组织的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至宋朝已经很兴盛。到了明代,镇远就有“龙舟之乡”的美誉。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镇远端午龙舟节正式命名,逐渐成为这座小镇的代表性传统盛会。今年这里将举行第29届“多彩贵州”传统龙舟赛。龙舟赛会从早上一直连续比赛到下午,届时, 阳河千桡连动,龙舟竞发。之后,人们又进入端午节的狂欢之夜,各乡村赶来的民族文艺表演队与城关各文艺队举行端午龙舟节大联欢。龙舞、踩莲船、蚌壳舞、苗族踩鼓舞、侗族苗族芦笙舞等各种各样的民俗仪式,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会伴着镇远深邃的夜景,将历史传统和现代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可是一场不可错过的视觉盛宴。

  参观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井、“歪门邪道”古巷子,感悟古典的光芒。漫步学堂会馆寺庙道观于一体的青龙洞古建筑群,了解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和谐社会的完美理念。

  乘坐“百龙”号豪华游船游览 阳河,领略黔南土地“水至清、风至凉、雾至奇”的绝美山水风光。乘豪华仿古的画舫夜游古城,免费品味生态镇远茶,欣赏如诗如画的美丽镇远夜景。

  观赏歌舞演出《古韵镇远》,一场盛世歌舞演绎镇远四千年历史,从开疆成为苗族之乡,军事重镇,商贸锁钥到如今的山水小镇。领悟古镇博大厚重的文化。

  湖南岳阳

  汨罗江边忆三闾大夫

  推荐线路:中铁国旅:端午节汨罗一日游

  线路特点:

  在汨罗江边观看龙舟赛,感受传统节日风采,走进屈子祠、屈原碑林,重温民族历史文化,怀念三闾大夫屈原。

  推荐玩法:

  这条与屈原息息相关的汨罗江,发源于江西幕阜山,最后流入洞庭湖。当年屈原因为国家沦陷而跳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爱国诗人,流传下来了划龙舟、包粽子等民俗活动,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屈原在这汨罗江边玉笥山下写下了《离骚》、《九章》、《九歌》等不朽诗篇,被后人传诵。端午节这天,来汨罗江看赛龙舟,听龙舟号子,看龙舟竞渡,观赏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风采,在这节日氛围里,感受这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文化。

  玉笥山上屈子祠,屈原文化尽在其中。祠中山墙上刻有名人对联,苏东坡的“诗笔离骚亦时用,文章尔雅称吾宗”。董必武的“旨远辞高,同风雅并体;行廉志洁,与日月齐光”。引领人们来到屈原像前,仰尊拜谒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想更加近距离纪念屈原、怀念民族历史文化,可以去屈原碑林、屈原墓等地,尽情抒发心底对民族伟人的崇敬与怀念。

  湖南沅陵

  古船赏酉水风情画廊

  推荐线路:长沙九洲旅游:醉美沅陵凤滩、二酉山、龙兴讲寺+酉水风情画廊精品二日游。

  线路特点:

  在酉水上赏酉水风情画廊之风景,在二酉山上追寻山高水长的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端午出行,惊喜颇多。

  推荐玩法:

  沅陵县城,有条名叫酉水的河,这是沈从文笔下的绝美风景,也是湖南最美的一段水。乘坐着仿古船飘荡在酉水上,两岸山水与吊脚楼民居融成一幅民俗风味浓厚的秀丽风景,这便是酉水风情画廊。下船来到凤滩,观赏凤滩水力发电厂,这座工业奇观以其独特的架构与气势,震撼人心。

  二酉山,是“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名句的出处,也是“书山有路勤为径“的书山。在这里可以尝米酒,品人生四道泉,感受传统文化。在山的悬崖峭壁上,有一个天然石洞,那便是传说中保存中华文化的藏书洞。

  在沅陵县城中有一座世界最古老的佛学院——龙兴讲寺。唐玄奘大弟子窥基法师在这里任首任住持。这里有从唐朝到清代遗存的历史遗迹,还有元代男尸知州黄澄存,其可媲美马王堆的西汉女尸。

  沅陵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被指定为全国传统龙舟大赛赛场。沅陵龙舟文化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龙舟赛也被誉为“当代农民最大的体育盛会”。每年的龙舟节,沅陵还有赛纸船的习俗。无论城里的儿童,还是乡里的孩子,他们用油纸、竹篾、彩旗和滑轮,纺织他们心中的“中国龙”。在操场,在广场,“小龙人”们各自挥动手中的大蒲扇,一扇一扇地让自己的纸龙船飞速冲向终点,趣味横生。

  浙江嘉兴

  看全球大学生赛龙舟

  自助游线路:从长沙出发可坐火车、动车或飞机,也可自驾到嘉兴。

  线路特点:

  过端午,去浙江嘉兴畅游民俗文化节。赏龙舟赛,看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还有好玩又好看的庙会呢。

  推荐玩法:

  嘉兴,一个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的地方,这里有南湖、南北湖、水乡古镇乌镇、西塘等秀丽风景。在端午之际,主题为“嘉兴端午、中国味道”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在这里举行。

  6月22日至24日文化节期间,有全国端午民俗原生态乐舞展演,还有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竞标赛在禾城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龙舟队将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竞赛。还有本土龙舟队参与的嘉兴市龙舟赛,将在湘家荡湖区进行。

  嘉兴和其周边城市的特色文化产品也将共聚一堂呈现给广大游客,包括动漫、创意表演、民族文化等等,精彩不容错过。最后一天还有踏白船表演,直道竞速比赛、抢鸭子表演等活动,这些确是有趣又好玩的民间水上运动。除此之外,好看又好玩的嘉兴端午祭暨子胥庙会也是重点节目,各式各样的休闲娱乐活动和表演尽在其中,还有美食享用呢。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