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消毒餐具业比维权更紧要

[来源:西安日报]时间:2014-05-14 17:14:1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餐馆对为消费者提供的“消毒餐具”另行收费1至2元不等,对这现象早有消费者提出异议。北京市消协等22个城市消协维权组织联合发出《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认为不管餐饮企业是否明确告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于法无据,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按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且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纸巾,是餐饮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是消费者接受用餐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倘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那么就属于强行收费,违反公平交易原则,是法律所不容许的。

  尽管现在全国多家消协联起手来,“组团”给消费者维权,得到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以及网友的肯定,但笔者觉得,就消毒餐具企业而言,规范行业标准、架构立体监督模式,要比维权更为紧要,也更为迫切。

  我们不妨追溯消毒餐具的成长轨迹。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广西南宁和柳州等地就已开始产生集中式的餐具清洗消毒企业,经过二十载的发展,消毒餐具已遍布城乡各个餐饮角落。但现实情况表明,消毒餐具并不能让人放心。

  消毒餐具业之所以乱象丛生,在于消毒餐具行业既没有门槛,也没有规则。虽然消毒餐具业已降生近二十年,但至今未制定专业餐具消毒的国家卫生标准;与此同时,工商质检部门也缺乏对消毒企业进行监管的制度。

  基于此,笔者觉得,应尽快制定出消毒餐具行业的规则,架构起严密的监管机制,使消毒餐具行业有章可循,有标准可控,有监督机制来约束,从而让消毒餐具行业步入正轨。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