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买健康”的费用理应由餐饮企业承担

[来源:新疆日报]时间:2014-05-14 17:11:5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媒体报道,由于乌鲁木齐市工商部门叫停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餐饮具消毒企业订单下滑七成,经营难以为继。为此,餐饮具消毒企业纷纷呼吁,应该给消费者“1元买健康”的选择权。

  “1元买健康”,该由谁埋单?笔者认为,消毒餐具的费用理应由餐饮企业来承担。

  近年来,媒体关于消费者为1元消毒餐具费将餐饮企业告上法庭的例子屡见不鲜,结果都是消费者胜诉。这说明,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卫生的餐具,是长期以来获得社会认可和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向消费者收取消毒餐具费,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是得不到法律支持的。

  其一,对餐饮企业而言,消费者花钱来吃饭,经营者提供餐具理所应当。餐具的清洗、消毒所需的人工、水电成本,就和餐馆要提前采购各种蔬菜、雇佣厨师、服务员一样,是其必要的成本之一,都包含在饭菜价格内。因此,不论是通过何种途径清洗的餐具,费用都应由餐饮企业负担。

  其二,餐饮企业购买消毒餐具需要花钱,但同时省去了清洗消毒餐具的人工、水电等成本。即便经过成本核算,使用消毒餐具要比自己清洗费用多出一些,但餐具的卫生质量安全由餐饮具消毒企业担责,餐饮企业等于转嫁了一部分经营风险。

  其三,餐饮企业要长远发展,就得有能力留住回头客,稳定客源。菜肴的味道固然是吸引顾客的杀手锏,但现在消费者对在外就餐的环境、质量安全要求都在提高,提供更卫生、更放心的餐具,是提升餐饮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基本条件之一。因此,餐饮企业要把目光放长远,如果没有能力提供安全的放心餐具,就要舍得投入购买消毒餐具,为了蝇头小利损失客源肯定得不偿失。

  因此,1元消毒餐具费应该由餐饮企业埋单。

  对于消毒餐具费“禁收令” 一些餐后,饮企业特别是小餐馆自洗餐具,卫生状况难以保证的情况,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尽到监管责任,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加大对餐饮企业餐具监督管理力度。如果餐饮企业不能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就应强制其为消费者提供正规厂家生产的消毒餐具。

  至于餐饮具消毒企业,也不要纠结于谁为“1元消毒餐具”埋单。以质量求生存,向质量要效益,这才是行业的出路所在。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