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餐具成饭店盈利工具

[来源:鲁南商报]时间:2014-05-14 17:08:3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年来,在外就餐者发现,原本免费的餐具却需要自己花钱,而所谓的消毒卫生餐具,却仅仅是包装上的“干净卫生”四个字。污垢、清洗剂残留,没有经过高温消毒的一元餐具,成为饭店盈利的手段。

  我们使用的一元餐具真的卫生吗?是什么原因让收费消毒餐具如此盛行?消毒餐具的卫生问题如何监管?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葛市民遭遇:

  一元消毒餐具咋还有油污?

  很多市民已经记不清从何时起,在外就餐要掏一元钱使用消毒餐具。但是,如果要问起“花了钱,是否真能使用到消毒餐具。”绝大多数市民的回答却是否定的。

  对于答案否定的原因,8月3日晚,在临沂市区沂州路南段一处烧烤摊前,市民刘青民(化名)用一个很多人熟悉的动作做出了回答,“别先用,先用热水冲冲,看看这个餐具就觉得不干净,你看餐具包装里面还有水。”刘青民边说边打开一元消毒餐具的包装,提起服务员刚送来的茶水冲洗了起来。

  就在刘青民冲洗一元餐具的间隙,坐在对面的朋友讲起了自己的遭遇:“这餐具看上去还算干净的,上个月我们在一家餐馆吃饭时,把拿上来的餐具拆开一看不仅有油污,而且还有难闻的味道。”

  实际上,刘青民和朋友的遭遇并不鲜见。前不久,网友“爱车汽车用品1”在兰山区水田路一家饭店就餐,当打开桌子上的一元餐具时,他被眼前的餐具惊呆了,“拆开包装,(餐具上)还有上次的残留……”

  在这位网友上传到微博的图片上,记者看到,一次性餐具勺子的背面竟然是一片变了色的菜叶。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临沂网友“马东超”身上,在一次就餐时,饭店给他提供的一元餐具在打开后,勺子上也沾满了污垢。

  采访中,几乎所有受采访的市民表示,打开一元餐具之后发现里面并不干净,这种事情早已见怪不怪了,“说是花了一元钱,实际上根本就没用上干净的餐具。”一位市民说。

  葛记者调查:

  多数中小饭店使用一元餐具

  到底有多少饭店在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分别走访了沂州路、中丘路以及沂蒙路上的10余家大、中、小型餐饮单位,除了个别大型酒店、连锁餐馆外,几乎所有的餐饮单位都在使用一元消毒餐具。

  在中丘路一家餐馆,顾客一进门,就能看到摆在桌子上一次性消毒餐具,尽管餐具的包装上写有“干净卫生、高温消毒”等字样,但就餐的顾客还是习惯性的用热水冲洗一番。“冲冲就为心理上觉得干净。”一位顾客说。

  在沂蒙路一家粥店,摆在桌子上的是一次性水晶餐具,生产厂家位于兰山区,在餐具的包装上有这样一段描述:“本产品经过260℃高温生产成型,经紫外线杀菌消毒后,通过自动生产线包装而成……”“尽管我不相信这种透明的餐具有多卫生,但看上去要比循环使用的一元餐具干净得多,水晶餐具至少是透明的,而且上面没有油污。”8月4日,一位就餐的顾客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各饭店使用的一元餐具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次性消毒瓷质餐具、一次性水晶餐具、一次性玉米淀粉餐具等。对于使用情况而言,一次性消毒瓷质餐具因为价格便宜,使用的饭店也最多。

  但在沂蒙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南侧一家酒店,酒店的大堂负责人表示,该酒店并不使用一元消毒餐具。“一元消毒餐具并不卫生,我们酒店有消毒设备,顾客使用的餐具,都是自己消毒。”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餐具不用清洗还能盈利

  饭店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的初衷,是为顾客提供干净卫生的服务。但实际上,不少饭店明知一次性餐具并不卫生,却仍然选择使用。多家餐馆的负责人坦言,之所以选择一次性消毒餐具,是因为餐馆既不用专门雇人清洗餐具,还能通过一元餐具盈利。

  记者走访多家使用一元餐具的餐馆了解到,一次性水晶餐具的进价在0.8元左右,而瓷质的一般为0.6元,“瓷质的餐具当然也有更便宜的,不过卫生肯定也无法保证。”一位从事消毒餐具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在兰山区金雀山路一家餐馆,经营者孙宗川(化名)称,他的餐馆一直在使用一元消毒餐具,“餐具送货上门,使用后也有专人上门收,我们不仅省去了清洗餐具的麻烦,还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一套餐具还能赚0.4元。”孙宗川说。

  据了解,使用一元餐具的餐馆并不承担任何风险,瓷质的餐具出现破碎时,餐馆也不用赔付。在利益的驱动下,原本承担干净卫生服务的一元餐具,却成为餐馆盈利的手段。

  多位餐馆的负责人以及消毒餐具的生产者同时向记者透露,不少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要低于0.6元。“一些连锁餐厅、中型酒店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虽图的是省事,但要求也高。而很多小餐馆把一次性餐具作为盈利的手段,他们肯定选择低廉的餐具。”顺康餐具服务部经理邵杰说。“稍微大点的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还算干净,但一些烧烤摊、小饭店使用的餐具,进价很低,有的还不到四五毛钱。他们为了赚钱,甚至还会选择更便宜的。”一家餐馆的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周广聪 见习记者 王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