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警惕将会议费变成“第四公”

[来源:楚天金报]时间:2014-05-14 02:30:3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02版)

  在中央全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情况下,各地纷纷调降“三公”费用额度,公众亦将视线聚焦于“三公”经费,而就在此时,未料会议费在悄然崛起,其规模已然跃居“三公”之后,俨然有成为“第四公”的趋势。广州市所公布的会议费情况就是一个缩影,不少地方大同小异,都把会议费当做一个筐,将其它不方便的费用塞进去。

  从广州市公开的部门级辖区2014年会议费预算看,这么多会议费,都要花在哪里?而且,根据会议费预算均摊下来看,部分部门和辖区的会议花费,已经超过国家二三类会议规模,明显不合情理,需要做进一步解释。由于此次公开的会议费预算只有数据,缺乏足够的明细资料,必然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各种猫腻、水分掺杂其中。“三公”经费受到严格控制,就将部分费用变换名头,塞入会议费里,此种情况以前也有过。因为会议费涵盖内容广泛,标准不一,弹性也大,审核也没那么严,容易夹带进去。如此一来,在“三公”经费大幅下降之时,会议费的降幅却没有那么大,部分部门甚至逆势增长,就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大量不合理费用都以会议费来化解了。广州市的会议费已经达到“三公”经费的一半左右,亦说明会议费的膨胀程度,需要对其加以高度警惕,避免其成长为“第四公”。

  目前,各地政府部门预算普遍存在“粗大空”现象,相关数据不明晰,经费使用范围太宽泛,具体名目不统一,难以审核追责,而这也是我国预决算制度长期以来存在的弊病。因此,要想束缚住膨胀的会议费,不仅要大力压缩会议数量,取缔不必要的会议,减少会议浪费情况,也要加快改革完善预决算制度,把预决算做细做明,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资料,接受民众的审核。同时,加大预决算违规成本,对做假账的予以严惩,对贪腐行为“零容忍”,从而拴住财政经费的笼头,避免其成为肆无忌惮的野马。

  江德斌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