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费“瘦身”需从三方面入手

[来源:长江网]时间:2014-05-14 02:09:0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原题:是什么让一年的会议费高达千万?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公布的会议费中,广州的一个区一年的会议费高达2800多万元。

  看着这巨大的数额,实在让人无法相信每天究竟都开了什么会,都有多少人参加会议,能够让一个区的会议费达到一年2800万元,一天基本上消费都是11万元呢,是不是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应付大大小小各种会议,那其他的工作又是怎么完成的呢,这些问题不禁萦绕在笔者的脑海。

  缩减“三公”经费,是国家的倡导的政策。所谓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三项,而很多部门为了在这些数据上做手脚,玩文字游戏,当令的将会议费作为三公经费之外的费用来开销,并且公布于众,这就是某些政府部门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

  文山会海,这是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状态,由于了解这种情况,去年国务院正式出台八项规定,明令禁止缩减文山会海,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这就是从某一方面缩减三公经费的做法,也是希望更多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踏实的做实事,而不的用一个会议去解决该解决的事,也不是一个文件的下发就表明事情已经完成,但是为什么在种种规章条例的约束下,还是有地方出现这种会海呢,并且会议费用大的令人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好呢?细看问题不难发现,原因就是目前的会议费是相对比较好报销的费用,所以很多部门就利用政策的漏洞,让各种“打包”“夹私”的各种费用都列支为会议费进行报销。

  针对这些原因,笔者认为要刹住会风,缩减开支还需从这几方面入手:一是要将“三公”经费细化,细化到不能钻空子,不能玩文字游戏方面,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开销制度;二是会议费的报销不能仅仅凭一个文件,各地必须要有明确的报销标准和报销方式,不能将会议费模糊,出现各种“打包”“夹私”的行为;三是切实减少会议的召开,能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要区分会议与培训会的标准,也尽量减少政府部门的各种培训会,能不召开的培训会尽量不召开。

  “三公”经费的公开就是要让群众对政府部门的“三公”费用进行监督,如果失去了群众监督的效力,“三公”经费的公布将毫无意义。(刘静怡)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