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晒会议费,更要消除会议依赖症

[来源:包头晚报]时间:2014-05-14 02:03:3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占了“三公”经费近一半。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引起争议。(据5月11日新华网)

  广州将会议费单列晒出,值得点赞。然而,晒会议费也晒出了诸多问题,如会议费占“三公”经费近一半,花费令人震惊。尽管中央要求压缩文山会海,但政府机关会议太多仍是不争的事实,开会就是工作,已成为官场“行政规则”。

  可见,晒会议费也晒出了机关的“会议依赖症”。会议多、会期长、开支大,已经成为一种“特色”。如今,我们的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偏高,在整个财政支出中所占比例过大,挤压了公共服务方面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国家制定的一些惠民政策,也被“堵”在了会上。比如,一份节日景区降价的文件,从中央到地方,再从地方到基层,经过“长途跋涉”,历时70天,才能够到达“目的地”。级级开会、层层“设卡”的方式,将政策“堵”在了会上,影响了执行时效,受到伤害的依然是普通百姓,因为他们才是政策的受益者。

  中央三令五申,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这就要求各地党政机关作出表率,把开会的劲头用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要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件、多听发言,少作报告、多征民意。特别是在执行上级政策方面,应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避免政策在会议和文件中“旅行”。要通过压缩会议、节约会务成本,控制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将更多的精力和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