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设施遭破坏致城市蓄水量降低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5-12 17:14:1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5月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据介绍,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1年1遇来建设的。一年一遇的标准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为50毫米,当然无法应对11日巨大的降雨量。

  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让整个城市陷入尴尬境地,不仅给广大公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同时,也反衬出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严重“软肋”。而随着又一个雨季的到来,相信不少城市又将遭遇同样的困境。近些年来,每逢雨季,国内不少城市都纷纷沦为“水城”,既导致百姓的日常生活、工作大受影响,甚至无情地夺去一些百姓的性命,也反衬出不少城市在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中,存在着偷工减料、目光短浅等各类问题。

  近些年来,工程建设领域频繁出现问题,这其中,既包括着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等腐败黑幕,也出现了施工方偷工减料,导致了“楼垮垮”、“楼脆脆”、“桥塌塌”等各种各样的“豆腐渣”工程。除此之外,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景观工程等,却对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地下排水管网等工程重视不够。也正因此,才会导致不少城市在一场暴雨之后,城市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便出现暂时性瘫痪。

  按理说,对于城市地下管网工程来说,既要能够应对特殊天气下带来的考验,更要做好长远打算。可是,一些城市规划、建设等部门往往存在着鼠目寸光等问题。就拿深圳市的地下管网建设来说,“一年一遇”的建设标准只够应对每小时50毫米的降水量,必然无法应该突如其来的暴雨。这样的标准显然背离了当下时代要求,这也是对城市建设的不负责任。的确,暴雨有一定的偶然性,不会每年都有,但暴雨必须成为城市规划过程中应当考虑的重要因素。

  无论如何,对于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来说,必须考虑日常状况,但更应着眼长远、从长计议,对一些地方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候的短视心理,必须好好“校正”!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