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暴雨逾百万人受灾 深圳成“水城”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5-12 16:53:5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综合报道,近日,中国南方多地遭遇暴雨袭击。11日,广东大范围暴雨持续,深圳遭遇2008年以来最严重暴雨,严重内涝使城市变成“水城”,广深线动车全部停运。此次降雨共造成南方5省区逾120万人受灾,3人死亡。国家防总11日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南方强降雨持续 国家防总加派工作组赴闽浙等地

  5月8日以来,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截至5月11日20时统计,此次过程造成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5省(自治区)23市77个县(市、区)121.6万人受灾,3人死亡。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福建东部和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13-14日,南方地区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江南大部、广东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对此,国家防总11日上午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汛情旱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国家防总在已派出4个工作组基础上,再加派4个工作组,分赴福建、浙江、吉林、辽宁等地,加强对强降雨防范工作的指导。

  深圳遭遇08年来最强暴雨 城市排水系统遭质疑

  深圳11日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的暴雨袭击,深圳龙华水浸、内涝严重,道路变成“河道”,城市变成“水城”,深圳市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市处于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深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深圳天气”12日6时左右发布消息,预计早晨6-9时,全市阴天,局部有阵雨;白天仍有间歇性阵雨,目前深圳市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请注意远离边坡地带。

  暴雨还导致火车停运,航班大面积取消,市内道路封闭。广铁集团11日发布消息称,为确保运输安全,广深线动车全部停运;深圳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2000辆汽车被淹。航班方面,截至11日晚上22时,深圳机场共计取消进出港航班197架次,发放餐食近5000份,安排旅客酒店住宿超过3000人次。市内交通方面。截至11日18时,深圳市共有近400条线路5458辆公交车辆,受场站积水、道路积水影响而无法正常运营。

  航班取消,动车停开,高速关闭,有人形容深圳就像“乱了锅”。网民“超级帅康君”发问:年轻的深圳,为何会这个样子?

  据了解,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来建设的。一年一遇的标准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为50毫米,当然无法应对11日巨大的降雨量。一些地区雨水来不及排走,当然只能汪洋一片。

  暴雨袭城对于深圳而言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另外,由于排水管网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2013年深圳就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

  一些网友呼吁,深圳等南方城市雨水很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投入、抓紧时间整修排水管网。不遗余力地打造“城市良心”,不要让现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反复上演暴雨一来就要“看海”、雨后地陷还要“走路死”的悲剧。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