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丢失放射源事件买单?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5-11 23:21:0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南京官方发布10日上午发布,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浦六北路188号中石化五建院内探伤作业时,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经全力寻找,10日上午10:30锁定放射源,采取安全措施并组织回收。暂未发现人员受辐射损伤。相关部门正周密排查可能近距离接触放射源人员,做好医疗观察。

  这两天,南京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这不,南京市委书记的话还未落音,那边又出事了,10日上午南京官方宣布,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南京丢失了一枚放射源铱-192。此事一出,迅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铱-192究竟是什么?对人体有无危害?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丢失?7日丢失为什么10日才公布?

  铱-192,又叫铱192放射性同位素,是一种放射性金属,可检查机械设备本身是否有裂纹或内部损害,在建筑、电力等领域使用比较广泛。隔着1.5米的距离,用一粒黄豆大小的铱-192,照射32毫米的钢板,40分钟后,射线就能穿透钢板。在使用过程中更要注意安全,国内和国外已经发生过多起铱-192引发的辐射安全事故。如此危险的放射性元素理应重点保护起来,怎么会突然丢失呢?是偶然的失误还是本身就存在严重的保障问题?

  幸亏是及时找到了,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那要是没找到又该怎办呢?这件事不能就此了事,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更应该探究。据了解,丢失时正处在正常作业的时段,此时突然丢失也表明了企业对此的不重视和工作上的疏忽,没有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也是企业缺乏相应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再者就是安保措施的不到位,促使这么重要的元素遗失,对此,南京市与企业之间是否有共同的保障任务?铱-192的丢失双方都应负一定的责任。

  找到后,双方都松了一口气,但是在遗失的过程中有没有对除了寻找它的工作人员以外周围的人或环境等造成辐射,会不会造成环境的污染以及其他“后遗症”?但是这些现实因素又该怎么化解恐怕他们并没有想到。能找到固然是好的,但是事故原因一定要调查清楚,从这次事件也能看出相关部门的工作上出现了重大纰漏,置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丢的不仅是铱-192,也弄丢了自己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事情7号就已发生,却到10号才告知公众,期间的三天在干什么?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是不是其中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些都需要政府给出一个合理的答复,是企业的故意隐瞒还是政府的知情不报?这些都使整个事件变的不那么简单。

  对于这种事,不应该找到就了事,理应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更应该在事件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态度和作风,让类似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故不再发生。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