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丢失比手术刀遗落肚中更可憎

[来源:长江网]时间:2014-05-11 23:17:0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浦六北路188号中石化五建院内探伤作业时,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10日下午,南京市环境保护局用“人海战术”,终于挖掘寻找到了黄豆粒大的放射源,放入安全箱。(5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切尔诺贝利事件离我们很遥远,那么福岛核事故却离我们很近,即使远隔数千公里,相隔大海,一个谣言,也足以让全国陷入一片抢盐风波。而放射源因为数量多,体积小,容易移动,无色无味,一旦遗失就会成为现实版的核灾难。

  1992年11月19日,张有昌在忻州环境监测站建筑工地捡到了一个闪光的金属圆柱体,他随手装进外套口袋,但他却绝没有想到他捡到的是个灾难。14天后张有昌告别人世,十天后他的哥哥与父亲也相续死亡,甚至连未出生的女儿也未能幸免,成为弱智者。这个悲惨的故事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收录,而事件的起因只因为钴源室管理员记错了“钴-60”放射源数目,导致这枚“钴-60”放射源杀手丢失,潜入民间。

  据估计,目前我国放射源总数至少在8万枚以上,平均每年要发生放射源丢失事故30余起,虽然中国核设施没有发生过核泄露事故,但却有9人因受到放射源照射急性死亡,而真正的杀手正是丢失的放射源和那些失职的监管者。2013年9月10日,我国颁布实施了《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但现实中一些单位由于责任心不强,管理粗心,出现放射源遗失事故也是竭力瞒报,山东、陕西、山西、云南、广东、湖北、四川等地水泥厂均发生过放射源丢失事件。如果说丢失的放射源被找到是亡羊补牢,那么那些已无法找回的放射源无疑已成杀手永远潜入民间了。“铯-137”半衰期长达30年,而最让人忧心的是那些遗失的“铯-137”在民间辗转游荡后,可能被当作废铁最终被回收、熔炼,并被制造成房屋、汽车、桌椅、锅碗瓢盆和婴幼儿用品零部件。

  放射源的丢失事故,如同医生将手术刀遗落于病人肚子里一样可恨可憎,这其中折射着相关放射源使用和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对于这种可恶的失职、渎职行为法律必须发出强烈的零容忍信号: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以单位重罚和责任人刑事处分的形式严厉责任,彰显决心,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杜绝此种屡发不止的放射源丢失事故、恐慌、灾难。(长江网 刘立峰)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