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找到了 三天时间却“丢”了

[来源:红网]时间:2014-05-11 23:15:2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接到企业报案后,环保部、省环保厅、南京市政府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按照《南京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省、市、区政府公安、环保、卫生等部门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全力以赴查找放射源,5月10日上午10:30锁定放射源在2平方米范围内,并采取安全措施,专业人员正组织回收。(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当普通人只看到这几句话时,可能还有一些庆幸,东西已找到,应该是个好消息,然而当继续往下看新闻背景时,这种庆幸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时间回到三天前。2014年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探伤作业期间,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

  此消息来自5月10日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除了这76字,剩下的192字,似乎都在讲述一个内容:有关部门很重视!从级别最“高”的环保部、省政府,到最“低”的区某某部门,都被不厌其烦地一一罗列出来,看来在突发事件面前大家都很“团结”。再加上一些“立即”、“重要”、“全力以赴”、“周密”等等词汇,有关部门真是“用心良苦”、“尽职尽责”!到了全文最后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原来是这样,丢失的东西还可以危及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得感谢最后一句话的提醒,我们才回想起了放射源铱-192究竟有何危害。2005年11月,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节目《“铱—192”之谜》,让群众深入了解了放射性元素对人类的巨大危害。近9年时间过去了,若不是有关部门的提醒,有的公众可能真还“搞忘”了。这部门提醒的“善意”表达得可真“委婉”。

  无心纠结于如此新闻通报究竟是在自夸还是表达“善意”,公众只想问,事发后的三天时间都去哪儿了。从7日放射源丢失,到10日锁定放射源发布通告之前,整整三天时间,公众可都一直被蒙在鼓里。在这三天时间里,有关部门为何如此冷静,是担心公布消息会引起民众恐慌?还是怕给某某书记的亚运梦想泼上冷水?通报中的“立即”、“确保”又究竟体现在哪里?要是放射源一直没找到,会不会什么通报都不会有?

  放射源找到了,三天时间却“丢”了。一起被丢掉的,还有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应是遇到任何困难的优先选择,可在此次事件中,我们没有看到生命健康得到重视的有力体现,反而只看到了有关部门事后的邀功自夸与沾沾自喜,这给群众带来的伤害,可能是铱-192都比不了的。

  信息公开尤其是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的信息透明化,乃是一方政府执政为民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一点都认识不到,将来被“丢掉”的东西只怕会更多。

  文/董悦何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