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3天找回丢失放射源 信息发布被指太迟滞

[来源:央广网]时间:2014-05-11 23:05:0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央广网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日晚,微博上有网友发布一张江苏省卫生厅紧急通知的文件截图,文件称,南京某单位丢失一放射源,要求江苏省卫生厅有关医院一旦发现影响的类似患者,速与南京定点收治医院联系。这条微博发出了以后,迅速转发过万,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

  昨天(10日)中午12点,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在其官方微博上证实,确实是发生了放射源丢失事件。昨天傍晚六点半,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说,“丢失放射源已被找出,并成功地放入铅罐回收”。这个丢失的放射源是什么物质,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呢?从5月7日丢失,到5月10日安全回收,在将近90个小时的时间里又都发生了什么?

  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昨天中午发布的消息称,“放射源在7号丢失,名叫铱-192,是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探伤作业期间丢失”。这条微博将“铱-192”这种放射物质推入公众视野。

  核安全专家郁祖盛:铱192是一种固体金属,一般是球状的。作为探伤的一个基本源,它是γ射线的一个源,它可以使感光透过金属以后,射线透过金属,在底片上感光。如果金属当中有缺陷的话,感光的底片就会显示出来,这和人照X光片子、背部透视是一样的,不过这是金属,是金属工业制品探伤用的。

  南京理工大学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系主任唐双凌介绍,放射源分为五类,一类源放射性最强,此后依次衰减,这次丢失的铱192属于二类源,长时间近距离接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唐双凌:它是伽马射线,二类源相对来讲要严重一点,长时间接触有可能会得放射病。尺寸大小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它源的强度,光外观尺寸不会知道的,仪器测量才能测出来,不能掉以轻心,他已经监测到了那就好办了,在这一带就划定一个距离,有一个一百米的范围就足够了。

  丢失放射源的工程探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铱-192探伤作业适合在夜间进行,他们在7日凌晨3点工作时,发现黄豆大小的放射源丢失。之后,南京市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8日凌晨,南京市环保局出动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车辆赶赴现场,由专业人员携带高精度搜索器到现场展开搜索。

 1 2 3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