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各地政府“救市”之举不能袖手旁观

[来源:春城晚报]时间:2014-05-08 16:28:3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继南宁放松限购政策后,安徽铜陵市也加入了“救市”队伍中。5月5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新政策从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在全国多地有项目的开发商向记者直言。(5月6日《中国证券报》)

  上月底,广西南宁打响了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彼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断言,如无相应的干预政策,此举将引发其他城市效仿,楼市松绑政策将会密集出台。话音刚落,五一小长假过后,天津、福州、郑州等地即传来救市消息,铜陵更是直接付诸于行动。不难预想,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各地目前的试探性救市政策或将演变为正面出击,楼市调控或将面临瓦解。

  中国的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一旦有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房地产业,最突出的表现即为房价的升跌。应当说,此前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多数地区的房价呈缓慢下降的趋势。然而在救市消息传出后,就有开发商表示,“既然会救市,干吗要降价?扛一阵就过去了。”而原本,该企业正打算以价换量。

  楼市调控的症结也正在于此。一方面,它可以起到“猛药”的效果,但另一方面,由于捆绑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难免遭到地方政府或明或暗的消极抵抗。“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事实上,以过往经验来看,楼市调控显然不是控制房价的最佳途径。房地产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正所谓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政府过度干预房地产市场本身就有伸手过长的嫌疑。尤值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未提到“调控”一词,迅速被舆论关注,由此而释放的信号,或是此番各地纷纷打出救市擦边球的底气所在。

  问题在于,楼市调控的淡化或式微,能够为地方政府突破政策约束出手救市提供合理性和正当性吗?即便楼市调控被证明是一个低效或无效的政策,但从制度层面来说,毕竟还是通过合法程序做出的政策,在没有被废止之前,对地方政府仍具有刚性的约束力,如有违反即可视为违规行为。更重要的是,任何一项政策都是以政府权威和公信力为抵押的,倘若政出而得不到执行,或者以各种理由虚与委蛇,那么政府公信力也将随之贬值。长此以往,将会极大地影响行政效率和执行力。

  某种意义上说,楼市调控的好与坏是个技术性问题,而该不该执行楼市调控政策是个制度问题,我们不能以一个技术性问题而否定一个制度问题。现实中,很多法律规定和制度都是存在争议的,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不去遵守的理由。对于各地的违规救市之举,显然不能袖手旁观。当务之急,一是拿出明确的态度和说法,该叫停的叫停,该处罚的处罚,打消一些地方的观望心态,二是要对调控政策本身进行调整和修改,尽快出台替代政策,明晰政府在管理房地产市场中的职责边界,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各自为政的局面。(完)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