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千万财政专门研发婴幼儿奶粉”?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5-06 16:52:4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悉,由北京科委立项,北京市财政拨付给三元的1077.97万元即将到位,用于后者承担的“安全健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研究与产业化”研发项目。据了解,政府为婴幼儿奶粉研发专门立项,并拨付大额资金,在全国是首次。

  从三鹿开始,婴幼儿奶粉就成了我国奶粉界乃至食品界一个头疼的短板,倒不是因为成人奶粉就多么的符合规格,而是婴幼儿奶粉的对象是最为敏感和脆弱的群体——婴幼儿。这些失去了业界良心的食品,危害的不仅仅是某一部分人,而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下一代,因此更加让人重视和担忧。于是妈妈们在国产奶粉鱼龙混杂的当下,更多的把视线转移到国外的奶粉上去,可是一不小心,却又中了国内部分黑心奶粉厂家的圈套,原来奶粉还是原来的奶粉,只是去海关兜了一圈,就身价倍增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想了诸多办法来同黑心奶粉做斗争,源头认证、奶源地监管、奶粉生产基地驻扎、随时抽查、生产添加物严格把关、销售环节密切监控等等。可是始终达不到好的疗效,市场对国产奶粉也似乎并不买账,洋奶粉依然招摇过市。今日更是花大价钱由政府立项婴幼儿奶粉的研究,立志要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中国婴幼儿成长条件的配方奶粉,用科技手段打造民族品牌。对于高科技企业,对国人有重大贡献的科研项目,该不该奖?该奖。可是对于一个没有切实的科研成果,大多数人看来生产合格且优质的产品是一个公司的责任的时候,我们应该提前介入花费千万财政研究产品吗?

  笔者认为在市场化进程日趋完备的今天,政府职能应重在监管。应该建立健全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生产企业责任,同时健全法律法规,从严处理黑心企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引用退出机制,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一经发现违法立即退出市场,永远不得重新注册生产。

  以荷兰为例,荷兰基本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包括商品检验、农药残留物检测、污染物检测、兽药残留物检测和激素检测,对奶和乳制品主要检验检测内容为黄曲霉素。另外,为了保证从农场到工厂期间牛奶的质量,从农场到工厂的牛奶都需经过分析和运用微生物检测方法,彻底地进行纯度和新鲜度测试。当地甚至细致到,每一份交售的牛奶都被取样检验,每14天对其中的一份样品进行检验,每天对其他样品进行乳脂、蛋白质含量检验,对每一份交售的牛奶都要进行抗生素残留检验。而荷兰牛奶质量控制中心负责检验奶农交售卫生质量等,其独立的测定结果作为各乳品公司向奶农支付奶款的依据。农户如对检验结果不服,可向乳制品管理局上诉,由乳制品管理局调查、处理。

  对于业界良心企业,对某一项产品生产作出巨大的贡献的企业,我们应该奖,这样的钱财政应该出也出得起,但是政府财政划拨千万资金专门研发婴幼儿奶粉,这样的案例,怕是诸多行业,诸多企业,诸多群众,都会有诸多看法吧!总之,婴幼儿奶粉生产必须狠抓良心与监管,否则即使还原人奶的婴幼儿奶粉也是白搭。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