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巨资“催奶”纳税人同意了吗?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5-06 16:50:4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记者从北京市科委获悉,由科委立项,市财政拨付给北京三元的1077.97万元即将到位,用于后者承担的“安全健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研究与产业化”研发项目。据了解,政府为婴幼儿奶粉研发专门立项,并拨付大额资金,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这年头,喝上放心奶很难,而婴幼儿奶粉关乎下一代人的体质和健康,北京市斥巨资扶持奶企研发、提升、改善奶品质,相信其有着良好初衷。另据报道,从5月1日起,将有一半洋奶被禁入国门,也显示出我国加紧研制“中国好奶”的决心。

  但是,此事在操作和运行中又存在着三重悖论:一是研制生产好奶,本该是市场行为,应该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插手其中,有违市场规律。试想,政府拨付巨资生产出了好奶,谁来售卖,赚钱归谁,政府有无获利……这些都是绕不开的问题;二是如果巨资属于政府无偿资助,程序和决策又会让人质疑。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政府重大投资必须报经人大审批,并经听证,征得纳税人同意。北京扶持三元,这些“功课”做足了吗?三是千万巨资的“绣球”为何独中三元?在北京有关方面眼里,三元已是奶企里的香饽饽、一枝花,但也别忘记,数年前的三聚氰胺毒奶案中,三元并未幸免。旧事重提,是担心三元是否“改造”彻底,能否为婴幼儿生产出优质好奶。

  千万资金扶助奶企,如果真能催出“中国好奶”,也不枉费纳税人的付出,只怕会被无良企业套领冒用。2009年,安徽霍邱县曾拿出6亿元奖励大昌矿业。最近,此事的拍板责任人接连受到查处,说明当时的决策就是错误的,他们与企业或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

  其实,我国要想生产优质好奶,缺的不是技术和工艺,而是责任和良心。现实中,一些奶企在生产过程中不该减的减了,不该加的又加了,盲目追求利润,又怎能与洋奶竞争?与其拨付千万来扶持奶企,不如切实保护好奶源,加强奶品生产制作过程监督。即使要给拯救民族品牌,也应该由国家统筹谋划,整体出台政策,制定国家扶持名录,而不是北京一地和三元一企。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