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完善配套政策以支持民营医院发展

[来源:光明网]时间:2014-05-05 14:15:0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天价产房”是否会让孕妇和家属感觉物有所值,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一天3000元的费用,显然不是一般的工薪家庭所能承受得起的。一方面,在多数公立医院,患者常常感叹“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而另一方面,则是类似广州市妇婴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推出价格不菲的“特需服务”。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属性已成社会共识的背景下,这样的落差显然引起了公众不小的质疑和非议。

  面对质疑,医院一般会解释说“天价产房”是为了满足社会上部分高端患者的需要。客观地说,既然我们承认社会有穷富之分,那么就应该尊重富人们享受高端服务的权利,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其他方面,但是对于富人们享受高端服务的场所,却大有讲究。换句话说,在公立医院这种以公益性、普惠性为主导的医疗机构,不应该给“天价产房”这样的高度服务太多生存的空间。如果有钱人一定要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就应该去找市场,也就是去市场化的民营医院。

  当一些公立医院的管理者以满足高端患者的需要为理由而推出“天价产房”或“天价病房”等特需服务的时候,他们真正在乎的也不是高端患者的利益,而只是他们鼓胀的荷包而已。这说明,公立医院设立“天价产房”的初衷和目的,就已经和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背道而驰,势必存在为了满足部分高端患者的需要而损害大多数普通患者的可能性。这也正是公众呼吁“特需服务”远离公立医院的主要原因所在。

  如果单纯从这家医院“天价产房”的数量上来说,确实没有违反卫生部和地方政府关于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得超过“10%”的上限,但既然“天价产房”违背公益属性这是事实,那么“不超过10%”就是合理的吗?数量上的限制不代表性质上的改变,让“天价产房”和“特需服务”完全退出公立医院才是公众所期待和盼望的。

  中央政府早就表态欢迎社会资本进入民营医疗领域,上个月更是从国家发改委传出的消息,国家将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限制。这些政策或措施的出台,都将极大推动民营医院的发展,为“特需服务”的转移奠定了基础。当然了,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表示的那样,由于缺乏配套政策支持,原本应该承接特需服务的民营医院发展缓慢。而民营医院的发展除了依赖社会资本的投入,更急需高端专业人才,但这些目前又面临多点执业尚未放开,人事制度有待改革等多重壁垒,这都是在今后的医疗改革中应该给予重点关注的。(苑广阔)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