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不能丧失立身之本的公益性

[来源:红网]时间:2014-05-05 14:13:3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一天3000元,的确不是普通人能消费得起的。当然这里边也“物有所值”,全程下来,加上后勤人员大约有30多人围着1个产妇转。广州妇婴医院这种病房共有10张,也就是说如果全住满的话,按简单的数学算法,有三百多人围着这个特殊病房区转。当然,现实当中没有这么多,因为有一些状况并不是所有医护人员都得同时上阵,可以给这个产妇看完后再给另一个看。但是,人数上肯定还是不少的。

  在医院的整体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对一些患者进行重点照顾,自然另一批患者就会被“轻视”。而这些受“轻视”的人群,就是住普通病房之人,说白了就是消费不起一天3000元的人。从医院工作人员的口中也证实笔者的推断:“五星级”产房都是主治医生来查房,不是实习生或低年级医生,这里还有手动的乳房按摩,下面全部都没有的,他们(指普通病房)没有做到,因为人手也不够。

  虽然医院方面说,办“特需服务”的前提是保证普通病房的医疗质量。但是,并不是这么回事。优质的医资力量,都集中于特殊产房。那么普通产房得到的必然是次一等的,也可以说他们得到的是次一等的服务。这不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问题,因为你是公立医院,是政府主导的医疗服务机构,要有公益性。不能一边拿着政府的补贴,一边还在那“哭穷”(药品差价取消了,财政补贴少),说设立特殊病房是不得已。

  公立医院不能以商人的思维去度事,要有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每一个患者。《心术》之所以受到欢迎,并仅仅是其反映了当下的医疗现状,而是它时时刻刻体现着“医者仁心”,套用现在流行的词汇来说是“正能量”。当然,我们也不是非得让公立医院亏本经营,那也有违市场经济规律的。不过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说三甲医院亏本估计没人信,只是一个挣多挣少的问题。想多挣钱没有错,但是别在“像钱看”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迷失了作为一个医者的最起码的德道准则,迷失了一家公立医院立身之本的社会公益性。

  文/于涛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