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产房服务”有其客观必然性

[来源:红网]时间:2014-05-05 14:10: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公立医院设立“五星病房”,目的只为赚钱。这是遭遇公众诟病之处。因为在公众眼里,公立医院具有纯粹公益性,公立医院就应完全禁绝特需服务,设立特需病房乃“为钱服务”,是滥用公共医疗资源谋一己私利。但这里其实存在误区。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但目前的医生工资并非完全由国家财政兜底承担,一部分是要医院自筹自支的。而医生的“绩效”,更是直接与其为医院创收情况挂钩。也就是说,目前的公立医院并非完全公益。加之市场需求旺盛,这就决定了,公立医院设立VIP病房的客观必然性。200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显然是针对此点的,就是希望以此迫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让紧缺的公共医疗资源真正服务老百姓。

  但现在的问题是,其一,在数量上如何控制?由于《意见》只是个指导性意见,而这样的数据要求过于模糊宽泛,那么,医院提供多少比例的特需服务就注定会成为一个谜。公立医院之所以敢“出轨”,乃至“过度”挤占公共医疗资源,医疗监管部门自然难辞其咎,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之所以不向公众提供相关数据,甚至听之任之,难在《意见》实在缺乏可操作性,尤其在这点上,几近空文。

  其二,如何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公立医院既以公益为主导,那么,对其附带的“特需病房”的高收费,就不该全部被医院据为己有以“补贴家用”。应有一定比例的收费上缴财政,并应以适当方式返还纳税人。很可惜,目前这种损益补偿机制存在空挡。

  所以,我的观点,只要公立医院工资还不能完全由财政兜底,那么,公立医院纯粹的公益性就不可能“纯粹”。我们允许其“有限”市场化,这也是对公立医院在机制上的补偿。但过度放任,甚至枉顾其公益性,进而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和对公众就医公平权的伤害,就是饮鸩止渴了。避免之,长远计,就是要加快推进医改,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与市场性发挥得更加充分。

  文/晴川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