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产房”占用大量公共资源

[来源:新华报业网]时间:2014-05-05 14:04:1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公益医院作为公共的医疗基础设施,承担着一个地方最基本的公共医疗保障,简单理解就是要保障所有公民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包括穷人和富人。当前,随着我国人口大幅增加,公共医疗资源紧张,特别是医疗条件较好的三甲医院,时常出现“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的尴尬境地。而“特需服务”是需要支付高昂费用享受五星级的医疗服务,需要占用大量人力、物力等公共资源,其接受对象大多为经济条件较好的少数“富人”,而现在大部分的三甲或二甲医院均以买楼、自建、翻修等方式开通“特需医疗服务”。

  该消息一出,各大新闻媒体、网站纷纷发表言论,对公立医疗机构中存在的特需服务是否该退出、或是设立在民营医疗机构等方面发表各自的看法,而大量的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不公”。在大量的公共资源被少数人占用,造成大部分人群看病困难,遭到各方质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其实,我国大中城市中早已有大量的民营医院实行特需医疗服务,且受到经济条件较好或有真正有特殊需要服务群体的青睐,应推广之。笔者认为,特需医疗服务的存在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它是医疗服务市场化的产物,合法合理。但存在与公益医院中占用大量的公共资源就难免遭疑,公立医院在推行该项服务时需综合平衡各方因素,毕竟公立医院是政府用来保障全民医疗服务的机构,而不是仅仅从利益角度出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