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聘任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时间:2014-05-05 01:36:3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去年,浙江试水聘任制公务员,作为试点,义乌首当其冲,5个政府部门拿出6个岗位,以年薪30万元起的待遇面向全国招聘技术主管。经过4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最终5名技术人才已通过初审考核,4月25日起已在网上进行公示。如无意外,7天公示期结束后,他们将成为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5月4日浙江在线)

  公务员年薪30万为何会引起热议,还不是因为公务员这三个字。但是,我们也不能漏掉了这里面的一个细节,就是年薪30万的岗位是技术主管,而不是一般的行政管理人才。

  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我们实行的是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技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理应参加这些分配,才能够体现公平分配的结果,才能调动起各种生产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将自己所拥有的生产要素投入到生产过程当中,为生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公务员年薪30万,只要是做出了相应的贡献,也是无可厚非。

  说实话,6个岗位只有177个人报名,不到1比30的比例,这个比例确实不是很高。是不是30万的年薪吸引力还不够高?倘若如此,这件事更不值得过分解读,不必大惊小怪。如果30万的年薪很有吸引力,那么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符合标准的人太少,或者是招聘信息很多人没看到。但是这种对外招聘,在网络时代,估计一般都会看到。

  所以,只能说明是符合条件的人太少。这就反映了当地技术型人才的短缺。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的话也应验了这一点,“政府要引入所需人才、专家,在政策、制度、程序等方面有着不少实际约束,而义乌自身又不具备培养出类似专业技术性高级人才的能力,所以在试点聘任公务员之前,这些岗位一直空缺着”。

  再来看看,应聘上的五名人员,一名是副处级干部,一名是总经理,还有一名是规划师,由此可以侧面看出这次聘任的公务员对应聘人员的要求。聘任制公务员,可以很好的将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结合起来,也是通过聘任制来鼓励人才的合理流动,通过考核来对公务员形成一种工作压力。浙江义乌此次公务员聘任制,无疑为聘任制在我国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但让公务员聘任制成为常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