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有利于打破公务员铁饭碗,革新公务员制度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时间:2014-05-05 01:34:2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想要好的人才,义乌开出的价码也并不低。根据公告,在工资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各岗位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现在应聘者的具体年薪还没有确定,不过都在30万元到60万元之间,具体要等签订合同后才能确定。”陈玲玲说。(凤凰资讯5月4日)

  “公务员聘任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有其自身的各种优势,聘任制打破了‘铁饭碗’,让公务员端起了‘瓷饭碗’,树立了职业危机意识,适度增加公务员职业危机感,有利于促进人才在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间流动,激发了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在很大程度上值得推广,但是为聘任制公务员提供1年至少30万元的工资待遇仅仅是为了吸引人才吗?还是为了制造一个噱头,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呢?总之为聘任制公务员提供如此之高的工资福利确实让大众寒心、让其他不同于聘任制公务员的公职人员寒心。

  首先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如此之高激发了公务员与群众之间的矛盾。无论是聘任制公务员还是选任制、委任制公务员还是通过国考、省考被录用的公务员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公务员需要合法、合理的收入也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但政府机关能否利用纳税人的钱变相的为所谓之聘任制公务员提供高工资高福利呢?当然政府机关引进优秀人才适度提高高素质人才的工资福利是可以理解的,工资福利可以参照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1倍至2倍左右,不用怀疑30万的年薪至少相当于义务当地公务员工资的5倍以上,殊不知中西北很多地区的基层公务员的月收入还不足2000呢?发放如此之高的福利让百姓与公务员之间本不算很强烈的矛盾愈加深重了,毕竟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要想当公务员就不应当冲着高福利而去,而应当以服务群众为己任。

  再者,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如此之高增加了聘任制公务员与已经进入“圈内”的公务员之间的矛盾。正所谓“同工同酬”,笔者深信聘任制的公务员并不一定会比担任相同岗位相同层次的公务员能为人民群众、政府机关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也并不一定比其他公务员的学历、能力能高出多少?有的人会说聘任制公务员会增加考核的力度,让他们更好、更充分的体现他们的价值,那为何从事相同层次的公务员工资远远低于聘任制公务员呢?确实让本是公务员的这一群体寒心,让他们失去了工作的动力,毕竟在现行体制下,公务员的基本收入不会因为工作多了收入就会高,工作好了就一定会获得更好的福利。

  聘任制公务员是大势所趋,但希望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握好聘任制公务员工资这个度,同时要加强公务员(无论是聘任制还是其他公务员)的考核力度,让所有的公务员都有工作热情,让人民公仆能够更好、更安心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