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务员生存现状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时间:2014-05-05 01:31:1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上任,年薪30万元起,聘期5年。(2014年05月04日 新华网)

  公务员实行聘任制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需要。在市场经济下,自由竞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公务员的“铁饭碗”推向市场也是必然趋势,推行公务员聘任制就是社会的进步。

  一直以来,公务员是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是手中有权,二是稳定的工作,三是有健全的养老机制,这三个原因让公众心中产生了既羡慕又不满的一种社会情绪。只要跨进公务员队伍,不触犯党纪国法,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一辈子“衣食无忧”,可以过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稳定生活。也因为如此,少数人努力地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无后顾之忧了,就“稳坐钓鱼台”,加之公务员晋级难度大,致使大部分人不愿意积极争取了,不求上进了,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久而久之干工作没有了激情,过着碌碌无为的日子,不知不觉地产生了懈怠思想。

  这种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合理的公务员退出机制。长期以来,就在公务员行列形成了“懒政之风”。

  有人一听说公务员要实行聘任制立马就鼓起掌来,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就砸了公务员的铁饭碗,这样就防止腐败了;又有的认为似乎又可以对公务员们出口不满的气了!其实那是他们不是真正的了解公务员这个职业。

  公务员在工作中也有“酸甜苦辣”。一是经得住“酸”的考验。公务员在工作和晋级成长上不得攀比,不要见到别人成长进步而眼红、嫉妒,见到别人比自己进步的快而心“酸”、失落,这样既让自己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又会影响判断能力,削弱服务意识,不仅不能帮助别人进步,也会最终阻碍自身的成长。当然不是每个公务员都能够当上领导,这就要靠我们的组织部门了,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要多重视关心帮助干部成长进步。二是挡得住“甜”的诱惑。社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以形形色色的“好处”去诱惑和拉拢,而我们一些干部疏于修养、疏于自警,享乐思想、拜金主义就会滋生,并不断侵蚀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致误入歧途,毁掉前程。三是耐得住“苦”的寂寞。我们干部承担着大量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需要更多精力和时间的付出,更加严谨细致地做好工作。如果经不起考验,受不起辛苦,就会成为一种折磨,消极怠工,得过且过,只能让自己停滞不前。所以我们干部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服从组织安排,自觉维护大局,做党和人民群众的“老黄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辛苦中锻炼才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争做学习标兵和业务骨干。四是守得住“辣”的风格。就是指干练、高效的执行能力。党员干部的党性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工作成效上的,唯有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创新创优,切切实实把工作搞好,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前的“国家干部”也转为现在的“公务员”,工作职能也在逐步转型,公务员的体制也要顺应时代要求,我们要大胆地推进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乃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公务员体制“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弊端,激活了公务员体制的活力。只有改革,才能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