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制将拿走公务员“铁饭碗”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时间:2014-05-05 01:29:4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报载,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各岗位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5月4日《现代金报》)

  求贤若渴的义乌市诚意十足,为聘任制公务员开出了丰厚的待遇。在当前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门槛下,这是在探索公务员队伍的“纳新”机制,无疑是一大进步。据悉,与一般的公务员相比,这批聘任制公务员在职期间虽享有行政编制和一系列优越的福利待遇,但再不是“铁饭碗”。也就是说,聘任期满,已聘任公务员需要考核,再看是否能够被续聘;如果不能被续聘,就只能面临下岗。于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个考核由谁来进行?怎么进行考核?考核的标准是什么,是否合理?这些都值得考量。

  时下,对公务员的考核有年度述职和任期述职,以及各种民意测评。就述职来说,有一种现象是,公务员中有领导职务的干部述职一般只在机关内部述职,或者只向上级领导述职,从来不向民众述职。由于这种述职缺乏民众监督,容易滋生“假述职”、“假政绩”。特别是“数字秀”、“文字秀”和“摆功秀”等,令民众深恶痛绝。就测评而言,测评的结果往往不当场统计和公布,由少数人“闭门决定”其“最后结果”。这样的测评,实质上是在走过场、图形式,忽悠民众,从而导致“带病提拔”、“任上腐败”等现象频频发生,“太平官”、“庸官”、“贪官”下一届继续危害一方。有鉴于此,怎么对这批聘任制公务员进行考核呢?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大问题。如果对这批聘任制公务员考核,仍然沿用过去考核公务员的那一套,难免会陷入“新瓶装旧酒”的怪圈:被聘任的公务员与原来的公务员一样,口头上不是“铁饭碗”,实则仍然是“铁饭碗”,能进不能出。不激活公务员退出机制,公务员队伍难以充满新鲜血液,用人活力更难以彰显。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2006年8月,深圳就试水聘任公务员,可是时至今天,深圳所聘任的3200多名公务员中无一人被解聘。当然,这其中有客观原因,如新聘任的公务员都是年轻人,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工作能力强,能胜任岗位工作,不存在被解聘的条件。但其中有没有人为原因呢?比如,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是否在为被聘任的公务员保驾护航?再聘任优秀的公务员是否比现有的被聘任的公务员会更优秀?等等。如果不思考这些,不按照“鲦鱼效应”的原理激活公务员的生机与活力,不建立科学、民主的退出机制,只会使公务员聘任制形同虚设,走过场而已。因而,考核被聘任的公务员,除了主管部门考核以外,还应该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让民众也参与考核,真正激活公务员退出机制,保障激活公务员队伍的活力。(玫昆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