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的担子不应只是学校担

[来源:四川新闻网]时间:2014-04-29 17:22:5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湖北咸宁市实验小学校长洪耀明火了,起因在于他与学生们约定只要学生在校门口路上不乱扔垃圾,他就亲吻一头小猪。4月28日的升旗仪式上,他当着4000名师生的面履行了约定。

  民众对此一片叫好,舆论称赞洪校长用言传身教取代空洞的道德说教,给学生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教会了学生诚信的意义。我对此说法却有异议,校长履行诺言固然值得叫好,但一次捍卫诚信的行为就想让学生掌握诚信这么“课”,并不现实。我们更需要关注诚信教育中社会应当承担的责任。

  罗曼·罗兰关于教育有一段名言,“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别人走路”。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学校中能教的毕竟很有限,真正重要的还是社会教育。洪校长亲猪的行为一定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靠这个就想教好学生诚信,无疑夸大了这一事件的作用。要想帮孩子们学好诚信这门“课”,更加需要的是社会的诚信风气,而这也是我国诚信教育最困难的地方。

  现行的校园诚信教育的尴尬之处就在于,可能老师刚讲完诚信的重要性,转身就要学生们学会并习惯撒谎。在混乱的社会风气下,学生不可避免的会面对不诚信行为,老师会因上级压力让孩子在领导巡视中造假,父母会因为害怕“摔倒讹诈”而教导孩子不要随便扶人等等。这些切身经历势必会消弭学校道德说教的作用。整个社会的不诚信氛围也会影响到学生,当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不诚信的人和事并因此吃亏甚至受到伤害时,校长“亲猪”教会的那点诚信理念就可能被动摇甚至颠覆。

  要想真正解决学生诚信教育流于空洞道德说教的困境,仅仅依靠校长、教师的努力还不够,更加需要整个社会形成重诚信的氛围。我国对不诚信行为的监管并不到位,不诚信行为的代价太低,这也是社会总体诚信观念淡薄的根本原因。假如社会中,不诚信的人都需要承担应有的后果,而不会因此获利;诚信成为了大家天然遵循的社会法则。就算校长不与学生们做这个约定,他们也自然会学会诚实守信。但社会风气混乱,大部分成年人并不诚信,恐怕洪校长就算亲破嘴皮,一旦学生走出校门,很快也会泯然众人矣。

  校长亲猪,固然可敬,但社会因此把诚信教育的担子全部交给学校,未免太不负责任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