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学习的不只是设计亲猪故事

[来源:中原网]时间:2014-04-29 17:20: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的确,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教育故事,笔者也不反对,但是,我绝对不提倡。

  一方面,这是对外来文化的生搬硬套,只是热闹而已。洪耀明称,自己以前培训时,曾接触过类似的案例,美国堪萨斯州的一名小学老师许诺学生们的数学评估测验通过率达到80%,就当众与猪亲吻,结果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达到了要求,然后,这名老师兑现了承诺。这是针对美国小孩实际采取的办法,他的土壤是西方文化,用在中国是生搬硬套。另一方面,这个做法不具备推广价值,很显然,能够这样的做到的老师毕竟是少数,毕竟教育不是娱乐,教育应该是很智慧,很严肃的事情。教育智慧应该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智慧。

  笔者认为,教育学生不能这种赌博娱乐思维,你做到了,我就怎样,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因为这样的赌博娱乐教育思维只能让学生把教育功利化,娱乐化。

  笔者认为,教育是神圣的,学校是神圣的,知识是神圣的,真理是神圣的,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培养学生对学校的敬仰意识,或者说,应该培养学生对诚信,对知识,对真理的精神信仰,这不是凭一次校长亲猪就能实现的。我敢说,或许这个故事,许多孩子都记住了,但是,这个故事包含的道理,恐怕许多孩子不知道。所谓诚信,这是我们的成人的思考结果。孩子的世界毕竟是娱乐战胜道理的,所以,我们才需要在道理上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我们尊重孩子的娱乐好奇,但不能放纵孩子的娱乐好奇,总是娱乐的孩子也担当不起人生的责任与使命。  最为重要的是,我

们的教育应该是建立在本国传统文化基础的上教育,我不反对汲取西方教育营养,但是,必须砸烂自己吃掉,不要模仿了别人的皮毛,忘记了自己的灵魂,最终落一个邯郸学步的可笑下场。  教育应该是民族的,应该是具有我们自己个性的一种智慧活动,如果失落了我们自己,那就失落了教育的真谛。

  冷看校长亲猪表诚信,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校长应该在学生面前诚信,而不是设计亲猪故事。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