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亲猪究竟哏在哪?

[来源:四川在线]时间:2014-04-29 17:17:1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亲猪头的校长不仅“惊呆了”众人,也“惊呆了”笔者。只能说,“言出必行”这样的校长好有魄力!“校长亲猪头”学生乐不开支,笔者却小有体会。生活中,有一种教育叫做言传,有一种教育叫身教。谁都明白“身教胜于言传”,却很少有人愿意怀着“身教”的魄力去做。“校长亲猪头”哏就哏在了这份“魄力”!

  在对口相声里,通过捧逗的衬托、铺垫,逗哏与捧哏合作,使叙述中逐渐组成包袱,产生笑料。校长把“捧哏”的任务交给学生。学生捧得开心,学得痛快。两者在互动中,既完成了教育的任务,又增进了双方的感情。有时候,你给孩子说一百遍他也记不住的事,当你换个方式他就会很乐于接受。这个方式当然是“身教”,你敢做,我就敢“亲”。这看此“赌气式”承诺背后,满含着“身教”的温情。

  “校长亲猪头”有人欢喜,也有人愁。或许有人会问,这样“不正经”的校长能带好学生吗?笔者认为当然能。

  正常的师生关系就应如同古人说的“亦师亦友”。可现在的很多老师就是“放不开架子”,不愿意与孩子打成一片,觉得当“孩子王”有损老师的威严。这种想法不能说全错。老师需要有“威严”,但更需要学生的“爱戴与尊敬”。学生“爱戴”你,他才服你。在教育的过程中“服”比“怕”管用。“怕”多了他会想办法反抗,反抗就会有冲突,冲突就会有伤害。而“服”多了呢?他会愿意与你交流,交流就会有碰撞,碰撞就会擦出知识的火花。

  教育是一门艺术,但凡艺术就不能太刻板。面对一群“活蹦乱跳”的“小鹿”,永远不要希望用“制度”的枷锁将他们困住。就像“禁止乱扔垃圾”,你让他不扔,他就不扔了吗?孩子的好奇驱使他就是要“唱唱反调”。有时候,倒不如像“老洪”这样打出一套“降龙十八掌”。“你不扔,我就亲猪”这事别人也许记不住,但当时亲历这一幕的孩子定然“记住一辈子”。“风趣滑稽”的背后是“身教”的魅力。“亲猪头”哏也就哏在了这里。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