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与小猪亲吻 用行动做诚信表率

[来源:长江网 ]时间:2014-04-29 17:14:0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报道,一个月前的一次升旗仪式上,洪耀明给聚集在操场上的全校小学生许下这样的诺言:只要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校门口这条路不乱扔垃圾,见到乱扔垃圾行为能及时制止,使这条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改观,我就在一个月后的升旗仪式上当众亲吻一头小猪。一个月过去,在小学生们真的保持了道路的环境卫生后,校长也兑现了自己许下的看似匪夷所思的诺言。这样的行为非常值得肯定和赞扬。

  首先,作为校长看到校园的环境不好,没有批评同学老师,没有召集老师们开大会进行整治。而是别出心裁的向同学们许下一个“诱人”的承诺。让同学们既开心自愿的保持环境卫生。如果这位校长面对屡屡出现问题没有整改的脏乱的道路只是一味的批评,下达命令式的让学生不要扔垃圾,想必会引起同学们的反感,整治环境的效果并不见得会好,如果有所改善也只是一时之事。像洪校长的做法表面上大胆新奇,匪夷所思,但让同学们真心实意的从自己做起改善环境,产生的效果不仅仅只是环境的改善,更大的收益是让孩子们慢慢养成良了良好的习惯。

  其次,一位校长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在全校师生面前亲吻小猪,其勇气和说到做到的品质让人佩服。如今,不信守承诺并不是少见的事情,说出的话做不到了就用一句是在开玩笑敷衍了事的大有人在。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洪校长当初只是一句玩笑可是洪校长却在孩子们面前兑现了自己许下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诺言。洪校长兑现自己亲吻小猪的诺言不仅不会影响他作为老师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反而还让同学们打心底里觉得他言出必行,讲信用,同时也给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直观的事件,会让更多小学生对讲诚信、守诺言有更直观的感受,或许会对他们有所裨益。”作为一名多年的小学德育工作者,洪耀明和猪的这次亲密接触,注定是许多小学生记忆里一道美妙的风景。(长江网 陈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