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且行且珍惜!

时间:2014-04-27 22:49:4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25日,微软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将彻底完成。这项历时近8个月,总额达到72亿美元的收购案将在今日划上句号。届时,微软将会接手诺基亚包括移动手机、智能设备业务、设计团队在内的设备与服务部门,以及Nokia.com这家网站与相关社交媒体。(4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和微软从战略合作到被收购,诺基亚这样一个百年历史的手机老店终于是彻底收起了昔日的荣光。三年前,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也是应了相同的宿命。在当下低头族盛行的时代,手机大佬们的历史被比尔盖茨和拉里佩奇们彻底改写。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而另一个时代,却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

  当国人把多普达改叫成HTC后不久,就已经注定了诺基亚走向没落的命运。北京奥运会结束没多久,全世界第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G1用一夜成名的方式横空出世。作为一款充满未知数的手机,G1首先要打败的对手正是如日中天的诺基亚机皇——N96。

  机皇,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或许是个陌生的词汇,试问现在谁能有如此绝对的实力把这个名号扛下,且荣辱不惊。当年的诺基亚就做到了。从N73开始,塞拜系统就把众人对于移动终端的概念彻底颠覆。而从N95开始,机皇的称号就已实至名归。2.8英寸的QVGA分辨率屏幕、500万像素的卡尔·蔡司镜头,再加上8G的内存卡,这些现在看来几乎是弱爆了的配置,在当时却风头一时无右。

  和很多励志电影一样,用Dream来命名的G1,用自己的“四两”来小心翼翼地撬动了N96的“千斤”。后来我们知道,这个叫“梦想”的机器从此风靡全球。人们这才发现那个叫安卓的小机器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而曾经的宠儿塞班却已显龙钟之态。新的王者总是需要把老国王踩在脚下方能立世,而诺基亚恰好就是那个好国王。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个叫乔布斯的偏执狂竟然做到了让消费者连夜排队购买那个叫iPhone的东西。甚至乎连纽约街头的抢劫犯都盯着那些阔少手中的苹果而心起歹念。都到这份上了,诺基亚才如梦方醒。

  当三星用炫丽的屏幕、苹果用一种文化、HTC挟安卓以令诸侯的时候,诺基亚似乎只留下了耐摔的优点。而之所以有抗击打的回忆,完全是数年前1100和8210等骨灰机型留下的体验感。全屏时代,谁还敢有从五楼摔下的叫板?环顾四周,尽是英雄。当曾经用“科技以人为本”让我们心服口服的诺基亚,也终于在2011年走下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从此萧郎是路人。

  诺基亚有足以骄傲数十年的历史。N70、8250、E72、N8,甚至是现在百余元的1050,不难发现在我们身边有大量的诺基亚拥趸。十四年的销售奇迹,也让诺基亚有了目空一切的资本。这种说不出理由的骄傲性格,哪怕到了现在岌岌可危之际,都不曾收敛半分。今年诺基亚推出了低端的安卓手机X系列,市场瞬间就有追捧效应。就在粉丝们浮想联翩的时候,诺基亚自己站出来泼冷水“诺基亚不会把高端资源放在安卓上面,Lumia系列才是重点。”言下之意就是X系列只是对市场挤出的一丝笑颜。

  作为维京海盗的后代,诺基亚是曾经让对手们胆寒不已。不过,从现在开始,那在开机之后伸向彼此的双手,以及黑白机时代最火热的游戏贪食蛇,也应该成为我们追忆青春的回忆。诺基亚,且行且珍惜吧。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