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衰败启示录:硬件为王不如软硬件一体

时间:2014-04-27 22:46:2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013年原已式微的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和黑莓的发展形势并未好转:一直在努力试图转型的诺基亚最终还是走上了与摩托罗拉相似的道路,被微软收购了设备与服务部门;面对用户量减少和市值大幅缩水,黑莓去年年底一度在出售或私有化的道路上徘徊,至今未有明确动向。

  两大昔日手机市场巨擘的没落,与其说是败给了苹果、三星等竞争对手,还不如说是败给了互联网——没有看到互联网给手机产业所带来的颠覆,而固守思维,缺乏创新意识,未能及时做出应对,直至为时已晚。移动互联网时代,“硬件为王”早已不再适应手机产业的发展,软硬件一体化才是趋势。

  诺基亚: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谈到2013年IT业界大事件记,必然不能忽略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说到2013年度最具争议IT业界人士,“微软安插在诺基亚的特洛伊木马”埃洛普当属其中之一。去年9月3日,微软宣布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包括“Lumia”品牌和产品以及手机业务部门),同时以16.5亿欧元收购其专利组合,共计54.4亿欧元,约折合71.7亿美元。

  这个售价当时被许多媒体认为是“超低价”,更有甚者认为诺基亚手机业务被“贱卖”了。但无论如何,如今这笔交易已经获多方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讨论收购案中谁占了便宜、谁吃亏了没有多大意义,比这更具探讨意义的是,微软后续将如何安置诺基亚:是让它坐冷板凳成为“第二个摩托罗拉”,还是将其作为打造自身软硬件一体发展模式的利剑?

  分析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其一,从2012年年底开始,依靠Lumia智能手机业务尤其是中低端机型的拉动作用,诺基亚的业绩已有所起色,比如去年春季上市的Lumia 520,因售价不到150美元而在东南亚及北美的销售势头强劲,由于目前诺基亚在WP手机中的占比高达八成,因此,Lumia手机销量的增长必然能提振WP系统的市场份额和知名度。其二,HTC、华为等阵营内其他厂商仅将WP系统作为备选项,甚至有消息称,微软计划向三星“资助”10亿美元让其生产WP手机,因此,相比谷歌,微软实际上不存在阵营分化的担忧。

  那么,软件巨头和昔日手机业霸主的合力能否产生“1+1大于或等于2”的效应呢?对于微软来说,若能够善加利用诺基亚的手机生产线以及专利,再加上其自身在软件上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横跨软硬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要在已经落后的移动终端市场上赶上甚至超越谷歌和苹果还是很有希望的。

  黑莓:手机业务卖还是留?

  与诺基亚比起来,黑莓的处境显得更尴尬,仅在去年年底的一个多月里,就因各种负面新闻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去年1月底,RIM公司正式更名为黑莓,并发布了一推再推的最新操作系统黑莓10以及两款搭载该系统的智能手机Z10和Q10,其中Z10为触屏手机,这预示着这家手机市场老牌商务劲旅开始做出改变。不过,新系统和新手机未能让黑莓的日子好过起来,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财报,2014财年前两个季度,黑莓分别净亏8500万美元和9.65亿美元;更糟糕的是,据其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2013年11月30日的三个月中,这家加拿大手机厂商的净亏损高达44亿美元,创下公司季度财务表现最差记录。

  面对不佳的业绩和不断缩水的市值,去年8月,黑莓宣布在组建合资公司、结盟或是对外出售中进行战略选择;9月23日,黑莓公司最大股东加拿大费尔法克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抛出收购要约,出价47亿美元,其间包括上述两位联合创始人、联想、华为等曾传出过要竞购黑莓的消息;但在11月4日,黑莓宣布放弃整体出售计划,转而通过注入资本、更换CEO进行自救。

  不过,自救并不那么容易。黑莓日前宣布,将取消2014年Live大会以及两款面向新兴市场的低价新手机的生产,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表示,黑莓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只针对高端企业用户推出一定数量的新设备。也就是说,黑莓Z30可能是黑莓面向大众消费者市场发布的最后一款设备了。

  为了稳定公司的财务状况,且黑莓在企业市场更有优势,因此只能缩减低端产品线,保持“高姿态”,聚集一切资源发力高端。然而,目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幅度显然要比中低端市场低许多,同时,高端市场早已被苹果和三星垄断,黑莓的品牌知名度又直线下滑,能拿什么吸引消费者买单呢?看来,2014年,已经沦落到“手机业务要卖,但是没人买”境地的黑莓要绝地反击还是很难。

  纯硬件商业模式败给了软硬件产品体系

  作为手机行业里曾经无可争议的王者,在全盛的10年里,诺基亚贡献了芬兰全国经济增长和出口的1/5。而RIM公司(现在的黑莓)在1999年推出的黑莓智能手机风靡全球,将移动通讯带入智能时代。过去风光无限的两大传统手机制造商如今却双双没落,那么,是什么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呢?

  从自身来说,是它们固步自封,缺乏创新意识,没有把握住互联网朝代变革的脉搏,最终被新技术浪潮彻底吞没。

  面对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诺基亚依旧保留工业制造为主的硬件文化和心态,当全球用户如潮般放弃传统手机而投入智能手机的怀抱时,手机王朝开始坍塌,其势一泻千里,无法挽回,最终难逃被收购的命运。

  黑莓亦如此——当苹果向世人展示酷毙了的iPhone、超赞的多点触摸技术、虚拟键盘以及第三方应用等新玩意儿时,它并未意识到这些技术对自己的威胁。

  更为关键的是,在过去,硬件质量、种类和成本是竞争的基础,这也是诺基亚在功能机时代能够以简单易用的产品纵横天下的主要原因。但在智能手机时代,用户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精益求精的多种硬件,而是不断更新的软件和服务。由于单独企业无法独立打造完整的软硬件产品体系,而需要大批的第三方开放商,尤其是软件和服务开发商,从这一点上来说,苹果、谷歌可谓遥遥领先。

  在功能手机时代,用户需要的仅仅是具有通话功能的通讯工具,因此传统的硬件商业模式可行;但在智能手机时代,用户需要的手机更像是一台具有联网功能的微型电脑,苹果、谷歌的软硬件生态系统决定成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