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衰落五大原因:反应迟缓 执行力不如三星

[来源:搜狐IT]时间:2014-04-27 22:42:4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已经超越诺基亚成为手机销售市场的领头羊,《连线》杂志分析了诺基亚衰落的五大原因,包括诺基亚在智能手机的变革中反应迟缓,不仅痛失高端市场,低端市场份额也受到华为中兴等新兴厂商的蚕食。然而,最为关键的因素是诺基亚的执行力低下。

  以下为原文:

  据IHS iSuppli和Strategy Analytics周四发布的数据称,三星已经超越诺基亚成为了手机销售市场的冠军,结束了诺基亚长达14年的世界最大手机厂商的历史。标准普尔评级公司(Standard & Poor)更是在周五给诺基亚又带来一个噩耗:诺基亚的信用评级已经降为“垃圾级”BB+/B。

  IHS iSuppli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的出货量为8300万台,而三星的出货量为9200万台。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与IHS iSuppli的数据大致相同,两家手机厂商一季度的出货量分别为8270万台和9350万台。

  在手机市场领域,能保持14年的冠军宝座的确令人惊叹,然而,出于一些原因,诺基亚的领军优势在过去几年渐渐减少。以下分析了诺基亚被三星超越的五大败笔之处:

  反应迟缓 延误时机

  诺基亚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先锋军。2002年,诺基亚发布了运行Symbian 60系列平台的智能手机。接下来的五年之间内,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轻松占据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军位置。

  然而到了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手机。带着全触屏界面以及基于应用的操作系统,iPhone改写了智能手机的定义。

  但是诺基亚忽视了用户随之而改变的消费需求。随着iOS和Android系统的相继出现,Symbian系统越来越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市场也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想要追求更好的智能手机体验,厌倦了无聊的WAP浏览器。

  IHS高级分析师韦恩•兰姆(Wayne Lam)表示:“苹果向智能手机领域展示了真正的智能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诺基亚本来应该对此做出及时的回应,但是他们直到2011年才反应过来,如今他们正为当年的迟疑付出代价。”

  而另一方面,三星的反应却迥然不同。三星迅速地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优势在于在智能手机领域,他们是从头开始的,与之相对比,诺基亚由于已经有了成功的智能手机系统,所以他们不想放弃。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亚历克斯•斯贝克特(Alex Spektor)表示:“几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还找不到三星的品牌,而诺基亚和RIM那时已经是该市场的领军人物了。对已经是第一的诺基亚来说,要敏感发现市场变化并迅速对此做出反应显然要困难得多。”

  Android卓见成效而Windows Phone还没有……

  三星不仅反应迅速,而且还试验了多种智能手机操作平台,包括Android和Windows Phone,甚至还开发了自己的Bada操作系统,最终,Android完美胜出。

  斯贝克特表示:“三星在对的时机选择了Android,并从中收益良多。由于三星在Android市场占据了领导优势,因此他们总能够依靠这个操作系统受益。”

  而另一方面,诺基亚在与微软合作之前,一直将重心放在Symbian系统上面。但从一季度的营收来看,诺基亚的Lumia Windows Phone手机还未见成效。

  兰姆表示:“从合同上看起来,这好像是一次不错的合作,但是正确的合作时机早已延误——早两年前就该这么做了。”

  “两端”受伤

  除了反应迟缓而延误了时机之外,诺基亚也没有涉及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其它的智能手机品牌如HTC、华为和中兴,都趁机进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比如中国。

  斯贝克特表示:“他们还被小型厂商排挤,小型厂商也许单看不怎么样,但联合起来的力量足以在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形成威胁。”

  诺基亚已经没有噱头

  诺基亚的经典款直板机以及贪吃蛇游戏都能给消费者带来怀旧的感觉,但这恰恰是问题所在——消费者们(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们)会因此觉得诺基亚已经成为历史。而在当今市场上,拥有最新款最炫目的手机才是最吸引他们的。

  兰姆表示:“诺基亚是个老品牌,已经没有太多的噱头可言。而三星作为一个上市品牌,被认为是创新者。诺基亚有历史遗留的包袱——他们是传统的直板手机厂商。”

  诺基亚没能成为一个创新者,坦白说,他们也的确没能在创新上有多大建树,至少在开发Windows Phone手机之前是这样的。

  执行是关键

  三星做得比诺基亚和许多其它厂商要好的地方,就是执行。三星借鉴苹果的策略,用其高端旗舰产品Galaxy S Android手机征服了消费者。

  斯贝克特表示:“苹果真正做得最好的地方,在于他们对iPhone手机品牌的组织能力。三星也采用了相似的策略。每年,消费者们都在等待新款Galaxy S的发布。三星以此激发了消费者的期待,推动了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三星也拥有广泛智能手机产品组合,有些手机的价格在200美元以下,以此满足那些不想购买高端手机的消费者需求。在硬件制造方面,三星也拥有优势。兰姆表示:“跟其他厂商不同的是,三星还自己开发制造显示屏、处理器等硬件,这也为三星带来了一定的优势。”

  虽然诺基亚近几年的执行几乎算是低劣,但他们完全可以趁着Windows Phone的发布王者归来。兰姆表示:“诺基亚和微软都不是弱者,他们有这个资本。我们相信他们之间的合作会带来良好的化学反应,并最终为Windows Phone带来成功。”然而在此之前,诺基亚首先必须解决一些必要的问题。

  兰姆表示:“由于陷入了财政困难,诺基亚因此缩减了许多开支,他们打算将重点放在公司的彻底改造上面。短期内,诺基亚将在难捱的时光中度过。”(MK)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