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布鞋院士给了浮躁世态一耳光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时间:2014-04-24 17:25:3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21日,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4月22日新闻晨报)

  不要说网络流传,就是我看到这样的照片,也很惊讶,不禁也要口头进行传播,为啥?因为这与当前的虚荣、浮躁世态形成了一个鲜明对比,不客气的说,就是对虚荣、浮躁心态的一耳光。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人有钱了,一些人发财了,但是,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小农经济时代,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肤浅浅薄时代,于是,他们追求虚荣,追求面子,于是整个社会世态呈现出虚荣、浮躁的氛围。

  表现在个人身上,就是比吃穿,比豪华,比奢侈,看看大街上接孩子汽车的攀比,看看饭店里吃饭的攀比,看看婚庆规模的攀比,无不是证明。表现在部门单位上,就是比豪华办公楼,比公车,比官风,比放开门炮,等等。

  正因如此,我们才倡导节俭,才反对四风,然而,有些部门,有些单位,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

  虚荣,很可怕,因为会导致我们的社会发展虚火上升;浮躁,很可怕,因为会导致我们的发展成为肥皂泡。虚荣能够吞掉人生,浮躁能够埋葬未来。

  “光脚、布鞋院士”走红网络是因为与现实强烈的对比,是人们内心对朴素,对务实,对真实,对个性的一种渴望。我们没必要都学院士的光脚,布鞋,但是,我们切不可在虚荣的怪圈了再徘徊,切不可在浮躁的阴影中再涌动。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是真干劲,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的是真智慧,实现中国梦需要的是真汗水,虚荣支撑不起我们的事业,浮躁建设不成我们的梦想。

  1970年代末以来,李小文长期从事地学与遥感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并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我们的时代需要李小文这样的“扫地僧”角色,这是一种脚踏实地,这是一种默默无闻,这是一种力量积聚。

  抛弃虚荣,扔掉浮躁,我们才能有智慧创新的真发展。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