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院士”走红源于公众的大师饥渴症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时间:2014-04-24 17:22:5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21日,人人网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2002年起兼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蓄须,黑衣,光脚穿布鞋,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台。来的人其貌不扬,咋看之下,更似“扫地僧”;讲台上一站,原是中科院院士,名叫李小文,嗜酒,不修边幅。因与众不同,被好事者拍摄传至网上,网友纷纷“点赞”,“光脚院士”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一夜走红”。有人称这有“大师风范”,有人赞其为“科学的守望者”,亦有不少人追捧,称“学者教授理当如此”。一时之间,“光脚院士”大有被捧上神坛的意味。

  邋遢、个性、与众不同,的确是不少科学家的写照。爱迪生因为没时间打理自己,才30岁就被人称为“老头子”;爱因斯坦在生活中也很邋遢,其妻无法忍受致使二人离婚……于是,当“光脚院士”从外型的构造上来看,的确有些接近爱迪生、爱因斯坦,再加上其有院士头衔、是一名科学家,这自然容易让人联想,“光脚院士”是不是就我们寻找已久的那位大师?

  这个问题,笔者无法作答。毕竟在哪行哪业,都有不修边幅的人,要么是没时间管理自己,要么是天生不擅长打理自己。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一些大师因为过于专注自己的研究,使得其看起来有些邋遢,但并不是邋遢的人都是大师。我们不否认“光脚院士”有其现实的价值与意义,即坦然的价值、本真的价值,但也仅此而已。对“光脚院士”的其他价值,我们不宜妄下论断,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能因为这名院士“光脚穿布鞋”就过于拔高他的价值。

  外表光鲜亮丽也好,邋遢不堪也罢,都只是外在的形象,看一名科学家,还应该看其内在的东西。毕竟,这个社会有爱因斯坦、爱迪生这样看起来有些邋遢的科学家,但也不缺乏看起来光鲜亮丽的科学家,近年来获得诺奖的科学家,很多人的穿着打扮就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不同。因而,外表不是重点,内容才是关键。关注一名科学家,最该关注的是其科学成果,看其有没有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改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显然比外在的形象更加重要。

  别把光脚穿布鞋当大师的写照,在一片点赞声之下,这个常识有必要重申,虽然有些大师看起来有些邋遢,但并不等于说邋遢的就是大师,犀利哥够邋遢吧,你能说他是大师么?我们不否认“光脚院士”的确很厉害,或许也是一名很好的科学家,但是不是大师,院士头衔说了不算,历史长河的检验才算。

  不过,通过这“光脚院士”的走红,我们看到了这背后的真实状况——大师饥渴症。在钱学森之问无解,在科学类诺贝尔奖仍无法企及时,公众的大师饥渴症捧红了李小文,但比这更重要的,显然是营造诞生大师的土壤。毕竟,一个不修边幅的“光脚院士”,缓解不了公众对大师的饥渴与希冀。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