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穿布鞋的院士何以走红

[来源:重庆商报 ]时间:2014-04-24 17:20:1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人人网流传着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

  这一身行头,被网友称为“太有范了”,这张照片也因此走红。其实,如此我行我素的,大有人在。季羡林先生生前曾作为嘉宾接受央视专访,主持人问季羡林几十年来一直穿中山装,即使出国也依然如此,人家会如何看,这位国学大师说:看得惯就看,看不惯就算了!

  支撑先生的自信的,当然是那等身的著作和卓越的学识。就如李小文,在遥感基础理论研究中,他是国际上最顶尖的科学家之一—所以有人说他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显然,没有一点实力,于流行时尚的今天,还有几个敢光脚穿布鞋的?

  当然,还有一种观念是对“土”缺乏自信。其实,“土”未必就没有魅力。APEC上海会议时,领导人每人穿一件对襟立领搭绊纽扣的唐装,大红大绿,乡气得很,却引得交口赞誉。都说越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其实,这句话也可理解成越是土气乡气的就越是洋气或者说是时尚的。

  其实,无论是“光脚穿布鞋”,还是西装领带之类的时尚“标配”,本来就难分孰优孰劣,具体到每个人,只要得体就可以了。问题在于,在世风浮躁的当下,当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穿衣打扮等“形式”上而忽略了学识修养、社会贡献等“内容”,却无疑是本末倒置了。

  李小文不重“形式”,可以光脚穿布鞋地“追求简单”,在“内容”上却跻身全球顶尖科学家之列,就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值得所有人深思。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