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院士”走红,谁该脸红?

[来源:东方网]时间:2014-04-24 17:16:4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21日,人人网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作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据2009年报道,当时61周岁的他每天能喝一斤二锅头。

  李小文老人,从新闻图片看上去,简直就是一位“乡下老伯”,似乎一点不像中科院院士,不过,他这种打扮,对于一些专家学者来说,也算不上新闻;不妨,请我们的记者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转一转,那里,经常可以见到,有的老人,穿着布鞋、背着挎包,行走在校园里,而有的老人,一身灰土土的衣裳,骑辆自行车穿梭于教室与实验室之间,其实,他们都是中科大的教授。

  如果是模特,或影视名星,出入于公共场合而浓妆艳抹,那是由于职业的需要;而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他们岗位在实验室、在课堂上,“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李小文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这才是他的“追求所在”;至于说,装束打扮,“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中科院士也可以西装革履,但“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他觉得这样自在一些,李小文院士这种“朴实无华”,是人家的自由与权利,我们当予以尊重。

  “光脚院士”走红,谁该脸红?这里,并不是说我们的官员一定要“穿布鞋、不穿袜子”,而是说政府机关的工作作风应该“简约”。有的地方,本来就有相关办事机构,偏偏来个“叠床架屋”而设立一个“马上办”,劳民伤财也;有的地方,地市级的官员,年岁不高,身体健康,却配一个“生活秘书”而专门为其“拎包、拿茶杯”;有的官员,开个十几人的小会,还得摆上鲜花;有的官员,外出办事,十里八里的路程,明明有公交车通行,却无单位公开专送而就是不肯出门;如此等等,他们的心思,不是一心想把工作干好,而是一举手、一投足,首先想到的“面子”,想到的“势子”,想到的是“排场”,他们的工作作风与李小文院士的“朴实无华”相去十万八千里。

  当下的中国官场,上上下下,都在讲“八项规定”,都在“反四风”,面对“光脚院士”,有些官员是不是该少讲一些形式主义,少搞一些“面子工程”,多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下苦功夫,多干实事”?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