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光脚穿布鞋走红 16岁上大学自称"老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4-24 17:09: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一张不经意的照片,蓄着胡子、穿着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低头念发言稿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一夜之间走红网络,被网友尊称为《天龙八部》里其貌不扬却有着盖世神功的“扫地僧”。 李小文院士在年仅16岁时便考上了成都电讯学院(今日的电子科技大学)。2004年,已是中科院院士的他回归母校,2012年,又出任电子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此外,他还捐赠出个人的“长江学者”奖励津贴,在电子科大设立了“李谦奖助学金”,每年奖励5至10名师生。如今,李小文在电子科大仍带着一批研究生。

  一张照片 再识国际“另类”遥感科学家

  在科学领域,李小文院士早已大名鼎鼎。在遥感基础理论研究中,他是国际上该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之一。而在多数人眼中,他又是一位不走寻常路的科学家。

  出生于自贡市,李小文院士自认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可这个调皮的孩子,16岁便考上成都电讯学院(今日的电子科技大学)。1978年,李小文院士迎来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他以中国科学院遥感所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幸运地被挑选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赴美留学。1979年,李小文院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师从美国著名遥感专家Strahler教授,开始了艰辛的留学生活。1981年获得地理学硕士学位。然而,李小文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美国学习期间,他一边学遥感,一边看小说。金庸的武侠小说是他的最爱,特别是《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我觉得自己在性格上还是有点像令狐冲的。”李小文院士曾对记者说道。

  2004年,已是中科院院士的李小文回到母校电子科技大学。吸引李小文回到成都的一个原因,是当时国家已批准依托中科院和北师大成立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小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回来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在成都建立起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分室,西部地区更需要遥感科学,特别是在应用方面大有作为。

  2012年,电子科大成立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小文院士出任资环学院首任院长。如今,他仍带着一批研究生。

  捐“长江学者”津贴设奖学金 每年奖励5至10人

  据了解,在电子科技大学还有一项特别的奖助学金源自李小文院士。为促进电子科技大学地表空间信息科技教育的发展,帮助品学兼优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支持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他特别捐赠出个人的“长江学者”奖励津贴,以长女李谦的名字命名,设立了“李谦奖助学金”。该项奖助学金按年评定,每年5至10人次,每人次1000至10000元不等。目前,电子科技大学资环学院也在进一步规范“李谦奖助学金”的评奖流程和标准。

  此外,据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新闻网刊载,早年间,他就曾捐出自己的巨额奖金设立研究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激励学生投身遥感事业。后来,为了激励学生创新,李小文又将自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20万津贴,捐出来作为种子基金,设立了遥感基础研究基金。

  爱写博客 几乎每天都更新

  年过六旬的李小文院士,还是科学网博客中的活跃分子。走红网络后,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还专门推荐了李小文院士以及他在科学网的博客。在博客中,李小文院士自称“老邪”,他把博文分为生活点滴、历史杂谈、科网外传、海外来鸿、课件科普、怪哉虫儿几个类别,有专业知识讨论,学习心得分享,也有对时事热点如马航事件等的关注及评论。李小文院士的博文更新比较频繁,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要更新一篇。大多数博文的阅读量均上千次。

  获得“李谦奖助学金”的电子科大研二学生赵伟彪就曾提出,希望大家关注李小文院士的博客,获得学术和人生的启迪。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