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反思自身

时间:2014-04-23 00:16:5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18日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的第一天,在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名校云集的鼓楼区,报名的人特别多。记者发现,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个条件,但不少家长拿出了近期才办的离婚证,有的还是登记前一天才离的婚。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为孩子上好学校父母假离婚,官方总会义正词严地批评这种现象,好像是钻政策的空子很不应当,专家也会说假离婚有风险。

  其实,我是很理解这些家长的,甚至是同情这种无奈做法的。我以为,对于假离婚的问题,不能一味批评老百姓,而要追问谁制造了假离婚的环境?这里恐怕不仅仅是个政策有漏洞的问题。

  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择校,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这确实是政策、法律的要求。但是,不实行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这个就近入学就是不公平的;只抓就近入学,不解决学校差距过大,这就是错误的,就是政府失职。

  不错,《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了“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第四条就规定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第六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和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现在,政府只落实第十二条的规定,不落实第四条、第六条的规定,难道不是搞执法实用主义、选择性执法吗?

  所以,不要批评家长假离婚,而要反思政府为什么不抓公平教育,为什么不取消优质学校、实验学校、名牌学校?如果学校之间差距不大,在学校硬件设施、师资配备和教学质量上差距不大,家长有必要千方百计让孩子上名校吗?

  政府应该下定决心,向人民承诺如何实现教育公平,限期解决校际差距过大的问题。如果政府的认识解决了,推进教育公平并不难。在我的家乡,全县城成立了一个初中教育集团,所有教师统一调配,立即解决了初中择校的问题。一些地方在推进均衡教育方面进度不快,就是政府的认识有问题,他们要把名校作为自己的政绩展示牌,如果同时还要作为手中的特权分配,不愿推进教育公平,那么实质上就是腐败。

  所以,每当我们批评家长假离婚时,都应该反问:如何实行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请给出一个时间表。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