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派:忽视“舌尖”让人失望

[来源:半岛晨报]时间:2014-04-21 17:19:3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观众翘首期盼的《舌尖2》终于在上周五晚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舌尖2》延续第一季风格,不变的配乐,不变的解说者,满满的亲切感扑面而来。有消息称,首集《舌尖2》全国网收视率达到了1.572%。首播当晚,“舌尖2”跃居微博话题榜首位。不过,记者发现,观众对于《舌尖2》加入更多的情感元素褒贬不一。

  点赞派:体味美食的同时学会感恩

  相比《舌尖1》,《舌尖2》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一点总导演陈晓卿在首映会上也强调了。而首集播出后,观众对此的反映却是褒贬不一,而这一点也是争论最大的话题。《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并未出现专业大厨制作的精致菜品,所有美食均为普通人制作,甚至是“土法烹饪”。故事加深了以人为主的叙事。当蓝田的麦田、地道的农家裤带面、吼秦腔的画面展现出来,让观者不自觉地将这些场景与《白鹿原》的语境联系起来,麦客(职业割麦人)的绝唱让观众感动不已。

  有观众认为,喜欢《舌尖2》就是因为其中不仅仅拍摄了美食,更讲述了做美食的人和人的故事,而其中浓浓的乡情更是让不少背井离乡打拼的人们流下了眼泪。网友Lxtisaac就说,“以食物为主线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变更。作为一个身在异国的学生,看到这些我只能说我真的是想家了。 ”网友Yule也说,“《舌尖2》让我很感动,白马、麦客、讨海人让我在体味美食的同时,学会感恩。他们为我们提供食材的背后,都是为生计奔波的艰辛。 ”

  吐槽派:忽视“舌尖”让人失望

  不过,对美食更加感兴趣的观众态度就完全不同了,有观众表示,“第二部与第一部相比,第二部更加注重了人情味,但是却忽视了‘舌尖’二字。观众更期待的是食物,而非故事,这是令我大失所望的一点。 ”更有网友吐槽,“《舌尖2》似乎更应该叫做《舌尖上的中国人》。 ”

  此外,在第一集中对各地美食的呈现也意外引发了南北吃货的争论,例如在四川养蜂夫妇老谭的饮食中,“豆花”是用来蘸香辣料吃的,而南方网友则延续了此前网络经典话题“南北食物甜咸之争”,有网友笑称:“不要向豆花下毒手! ”

  据介绍,《舌尖2》的整体片比达到了150:1,而第一集的《脚步》一共有8个故事,达到八分钟的故事有四个,五分钟的故事两个,两三分钟的故事两个,其中还穿插着不少的小故事,所以内容非常丰富。但是也有不少观众认为《舌尖2》的节奏过快,有些美食的镜头太短,看的不过瘾,“确实节奏有点快,若能放慢一点,精致细腻的画面再多一点,那就更加能让人流口水了。 ”

  本报综合《北京晨报》《华商报》报道

  网友恶搞

  早在《舌尖2》开播前几天,网友们就自发的在微博、朋友圈中表达了期待之情,《舌尖2》首播再次挑起了全民的味蕾,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常吃的美食,取名为 “舌尖上的XX”,十分搞笑。(搜搜)

  幕后故事

  为记录白马采蜜导演树上吊了4个多小时

  在《脚步》开篇,藏族青年白马徒手攀爬40米高大树采摘蜂蜜的举动令人印象深刻,导演李勇为了真实记录全程,用一根绳子绑在自己身上,愣是陪着藏族青年一起在树上吊了四个多小时。而李勇此前全无户外攀爬经验,也从没有“高空作业”的经历,为了拍摄白马爬树,白马的哥哥先爬上旁边的另一棵高树,安装滑轮吊上威亚,然后七八个藏民一块把李勇拽上了高空。 据《新京报》报道

  相关链接

  “吃货”心急等不起周播

  导演回应:重播时就改回来

  这次《舌尖2》在后期制作和推广发行上进行了大胆尝试,相比第一季的日播,《舌尖2》变成了周播,开创了国内原创纪录片黄金时段周播模式的先河。不过,这种播出节奏却让很多网友纷纷吐槽“一周播一集也太‘抠门’了”。

  关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总导演陈晓卿,他说:“我们拍的时候还是按日播结构。电视台周播是经过了详细评估的,我们只能根据决策做出更好的应对。包括结构、顺序都做了一些调整。 ”不过他也透露,在6月6日首播最后一集之后,立刻重播并恢复日播,并且按照拍摄的顺序播出,《时节》在第一集,《脚步》是第二集。

  据《华商报》报道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