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派:体味美食的同时学会感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4-21 17:12:4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舌尖2》被指美食镜头太短 观众称看不过瘾

  《舌尖2》中西藏小伙儿白马占堆(左)爬上40米高大树取蜂蜜,导演李勇(左)吊威亚拍摄。

  观众翘首期盼的《舌尖2》终于在前天晚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有消息称,首集《舌尖》全国网收视率达到了1.572%。首播当晚,“舌尖”跃居微博话题榜首位,直到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其依然占据这一位置。记者发现,观众对于《舌尖2》加入更多的情感元素褒贬不一。

  相比《舌尖1》,《舌尖2》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一点总导演陈晓卿在首映会上也强调了。而首集播出后,观众对此的反映却是褒贬不一,而这一点也是争论最大的话题。有观众认为,喜欢《舌尖1》就是因为其中不仅仅拍摄了美食,更讲述了做美食的人和人的故事。而其中浓浓的乡情更是让不少背井离乡打拼的人们流下了眼泪。《舌尖2》增加了这一方面。网友Yule说,“舌尖二让我很感动,白马、麦客、讨海人让我在体味美食的同时,学会感恩。他们为我们提供食材的背后,都是为生计奔波的艰辛。”不少人也为片中人物真挚的情感所感动。而对美食更加感兴趣的观众态度就完全不同了,“第二部与第一部相比,第二部更加注重了人情味,但是却忽视了‘舌尖’二字。观众更期待的是食物,而非故事,这是令我大失所望的一点。”

  据介绍,《舌尖2》的整体片比达到了150:1,而第一集的《脚步》一共有8个故事,达到八分钟的故事有四个,五分钟的故事两个,两三分钟的故事两个,其中还穿插着不少的小故事,所以内容非常丰富。但是昨天也有不少观众认为《舌尖2》的节奏过快,有些美食的镜头太短,看的不过瘾,“确实节奏有点快,能够放慢一点,精致细腻的画面再多一点,那就更加能让人流口水了。”

  “让人们想起家乡的菜”可能就是陈晓卿导演在拍摄《舌尖》时的一个目的。而前天晚上的《舌尖2》再次勾起了身处异国他乡的观众对家的思念,网友Lxtisaac说,“以食物为主线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变更。作为一个身在异国的学生,看到这些我只能说我真的是想家了。”(记者 解辰巽)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