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心中的“O”牌情结

[来源:春城晚报]时间:2014-04-21 07:43: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从以往情况来看,“O”牌车往往被百姓称为“特权车”,是因为在大街小巷,这样的车子若是违章了,即便交警近在咫尺,也可能会视而不见,即便周围的违章车上都贴了罚单,“O”牌车也可能会是“独善其身”,百姓对此颇有怨言。

  毋庸置疑,除了校车、救护车、消防车,马路上不应该也不容许存在其他“特权车”,“O”牌车等公车不仅不该有特权,还应成为遵守交规的楷模。如果不是在执行紧急任务,就不能违反交规,否则就应受到处罚。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是执法者连自己的车子都管不好,又如何去有效地管理社会车辆?若是有违规司机被交警拦下后指指那些违规的“O”牌车问道:为何这些车就没人管?警察又能理直气壮地开罚单吗?

  虽说现在众多省份宣布取消“O”牌车,但如果特权思维和“O”牌情结不除,公车违规后可能还是会没人管,即便交警开出了罚单,一些神通广大者或许也会设法将罚单取消或由公款埋单。因此更为重要的是去除心中的“O”牌情结和特权思维。对于公车不时违规的现象,有关方面不能指望搞搞宣传、开展一两次集中行动就能断根,而应建立长效机制,将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对违规者严惩不贷。

  朱慧松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