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O”牌特权符合公平之义

[来源:华龙网]时间:2014-04-21 07:39: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6日,贵州公安部门宣布:到4月30日,贵州省“贵O”专段号牌将全部停用;同日,武汉市公安局也启动“鄂O”号牌更换工作,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至此,据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的22个,5个省份将“O”牌变为公安专用或转为普通民用号牌,尚未取消或变更的省份还有4个。(4月18日 新华网)

  中国古代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度,官员出行鸣锣开道,仪仗士卒前呼后拥。踏入文明社会,等级摇身一变,“特权”呼之而出:严重者警车开道、道路戒严;轻者随便占路,乱闯红灯。暂且不谈这是否是封建思想遗毒,仅看目前中央高度重视作风问题的态势,“O”牌车的横行就将首当其冲地成为政府树立新形象的开刀首选。

  “O”牌车是群众心中的一颗毒瘤,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省市已然举起了取消“O”牌车的手术刀。而这颗毒瘤的病原体在哪儿、怎么切、切多深,群众心里有杆秤,各地市如何把握天平是关键所在。

  “O”牌车遭受反对的本源无非是车的主人有保护伞、有特权,惹得起事、平得了麻烦,与公平、平等格格不入,对干群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此番,政府取消“O”牌车的举措不同,具体产生的效果也有好有坏,但本意都是好的。对于一些地区的明确号段、混用民用车、消除违章记录等换汤不换药的方式,只能短时间内蒙蔽视听,最终反而会带来监督困难、公车私用等新的问题。

  对此,笔者认为取消“O”牌车需重拳出击、斩断特权。在群众路线活动中,各级干部应努力提升自我操守、端正思想作风,切实以保障人民利益为自我行为规范准则。其次,打破特权也需各司其职,切忌官官相护。同时,加强制度约束和各级监管,也是更好的将特权长久关在笼子里的关键。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O”牌车只是特权的一个缩影,而特权的横行只能使民怨倍增。如何消除特权,是执政党的一个永久课题。笔者作为普通民众,对政府的积极作为持支持态度,也愿看到干群关系和谐所带来的社会和谐。

  王君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