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权号牌谨防“换汤不换药”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4-21 07:29:0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16日,贵州公安部门宣布:到4月30日,贵州省“贵O”专段号牌将全部停用;15日,武汉市公安局也启动“鄂O”号牌更换工作,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至此,全国逾20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车。(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O”牌车最早只限公安车辆专用。由于“O”牌车在实际行驶中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殊权力”,被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争相超范围使用,也屡受公众诟病。

  此次取消“O”牌,各地在实施上有所差异。有的将“O”牌换为普通号牌,不再单独设立专用号段;有的将“O”牌换为其他专段号牌;有的将“O”牌“降”为普通民用号牌。

  不过,也有群众担忧:取消了“O”牌以后,会不会出现新的特权号牌、新的“霸王车”?平时见到‘O’牌车,就知道是公车。换成了普通民用车牌,公车就可以去任何场所了。将车牌换个马甲,老百姓不知道哪种是政府车哪种是普通百姓的车,更加不好监督。

  或许在所谓的取消特权号牌的时候,又会是以另一种方式将特权显现出来。以前这些号牌的车辆方便群众监督,很多车辆都不敢有所肆无忌惮,严重违规,都会有所收敛。但现在将号牌取消,无疑是将特权隐藏起来,和群众玩捉迷藏,一些车辆就会更加的变本加厉,将公车作为私家车私用,这样公车私用的现象将会更加严重,这很明显就是得不偿失。

  取消特权号牌最初的目的就是取消行政单位的特权思想,将所有的公车平民化,和群众走一条路,在对于车辆在行驶途中一旦出现违规,执法部门将一视同仁,绝不徇私舞弊,敷衍包庇,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然而,没有“O”牌并不等于没有“特权”,更重要的是根除特权思想,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信任。真正的公务用车就必须在车辆的明显位置贴上统一标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才是真正取消特权,如果一味地仅仅取消特权号牌,那只是换汤不换药,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特权只会愈演愈烈。

  张雨竹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